葉國謙料控非法入境 涂謹申:要查有否潛內地意圖

[2020.09.10] 發表

【明報專訊】12名港人上月底疑潛逃時遭內地海警拘捕,現關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內地要在37日內決定以何罪起訴被捕者,預料他們會被起訴非法入境相關罪名,並認為他們就港區國安法在內地被起訴機率低。他指按內地法律,非法入境會被判囚1年,嚴重者可判囚2至7年,如屬「蛇頭」或會被判終身監禁。

葉國謙稱,該些港人在港違反保釋條件,估計他們在內地完成審訊及服刑後被遞解出境,再回港接受法律程序。至於有代表港人的內地律師被要求取得「公證書」,他認為是因為要證明有家屬授權。

廣西案例 蛇頭一囚7年一囚4年

身兼律師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稱,以往在海外發現有在港犯案者,政府會積極尋求將他們遞解回港,不會在內地起訴非法入境。他指該批港人據報想潛逃台灣,內地要查清他們是否有意圖潛入內地。他認為該批港人的權益要得到保障,特區政府要提供協助。

根據《中國刑法》,偷渡罪判刑輕重視乎案情及當事人角色,刑期由1年至終身監禁不等。去年底,廣西自治區賀州市八步區人民法院審理一宗偷渡案,兩名被告因組織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分別判監7年及4年,罰款1萬元及6000元人民幣。

今年4月,廣西自治區寧明縣人民法院審理一宗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案,由於人數多,被告被判監兩年6個月、罰款1萬元人民幣。

更多要聞
新巴證被捕司機無超速 巴士工會促警回應訴求
【明報專訊】周日九龍區遊行期間警方於彌敦道截停一部970號新巴,指控車長「無故響號」,巴士「快速行駛」,車長涉危險駕駛罪拘捕。新巴昨日回覆傳... 詳情
【明報專訊】12歲女童Pamela周日(6日)往旺角買顏料期間,遭防暴警騎在身上制服,她與胞兄、途人共3人遭警察發出限聚令告票,教育界立法會... 詳情
7個月「零客」  高鐵虧損料公帑包底  港鐵九鐵三七攤分虧蝕  議員料億元計
【明報專訊】即將迎來通車兩周年的高鐵香港段,受本港爆發疫情影響,自今年1月30日起暫停營運,重開無期,令高鐵營運出現嚴重虧損。運輸及房屋局首... 詳情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工程期間爆出超支及延期問題,最終政府以844.2億元「封頂」,超支近200億元;而通車日期亦由原定於2015年,延遲至... 詳情
新圍污水廠兩漏硫化氫  渠署:僅影響樓內
【明報專訊】渠務署斥資25.7億元建造的元朗新圍污水處理廠仍在建造和試運階段,署方承認,該廠上月在4日內兩度泄漏硫化氫,濃度由1ppm(百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