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巴證被捕司機無超速 巴士工會促警回應訴求

[2020.09.10] 發表
警方周日在彌敦道截停一部970號新巴,以涉危險駕駛罪拘捕車長,之後稱在車長袋內檢獲士巴拿,指司機涉藏有攻擊性武器。(香港警察直播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周日九龍區遊行期間警方於彌敦道截停一部970號新巴,指控車長「無故響號」,巴士「快速行駛」,車長涉危險駕駛罪拘捕。新巴昨日回覆傳媒指該巴士當時車速約每小時10至35公里;工會稱該車長僅「慢速」駕駛,並非快速接近警員。另有工會要求警方明天(周五)下午4時前回應訴求,否則發起工業行動。

系統記錄時速10至35公里

新巴職工會理事長林錦標昨於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從公司得知被捕車長當時車速在30公里以內,低於該道路法定上限50公里,「有片有真相,有紀錄無得呃人,證實伙記是慢速,並非快速接近警務人員」;他並無看過片段,有關片段已交警方,公司稍後會將另一存檔片段交予涉事車長。

新巴工會:依例示警 非無故響

林錦標引述涉事車長指其間響號3次,第一次是見有人走出馬路;第二次是有人步近巴士;第三次是巴士由中線轉去快線,避開警員。林稱根據道路條例,駕駛者遇危險可響號示警,「不明為何警方指是無故響鞳v。林指涉事車長「狀態OK」,但不欲受訪,公司建議他先休息兩星期,「驚他見到差人有陰影」,若心情回復,可安排復工。

新巴發言人回覆,根據巴士行車紀錄系統(黑盒)數據,巴士在該段路程車速約為每小時10至35公里,系統未能錄取聲音,故不確定車長響號次數及位置,公司未能評估車長其間響號是否適當。發言人稱暫不會安排該兼職車長駕駛工作,讓他平復心情,車長同意安排,新巴會適切協助他。

車長日前被捕後,警方稱在其袋內檢獲士巴拿,指司機涉藏有攻擊性武器。車長周一已獲准保釋。

工聯工會:十幾公里都可撞死人

約有100名會員的巴士業界聯合工會昨發新聞稿,指警方橫蠻無理的行為令前線車長極度恐慌,警方行為猶如「老鼠」,行為卑鄙,懇請警方高層指導前線警員改善態度及工作能力,要求警方明午4時前交代何謂攻擊性武器、就濫捕向業界及當事人致歉、律政司承諾公平公正處理案件、與業界對話、成立有業界參與的調查委員會等「五大訴求」,否則將發起工業行動。

工聯會屬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新巴分會主任陳樹明稱,「時速十幾公里都可以危險、可以撞死人」,難以單憑時速30公里就指涉事車長是「慢駛」,又指不知涉事車長常藏有的士巴拿的尺寸,故難以判斷它是否攻擊性武器。對於有工會發起工業行動,陳稱是有人將事件無限放大,屬政治手段,故不會響應。

林錦標則指需視乎檢控內容和理由,才決定是否發動工業行動。對於會否撤控和回應工會訴求,警方回覆,該司機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及危險駕駛一案,分別由油尖警區刑事調查隊和西九龍總區交通部積極調查,司機已獲保釋,10月上旬須向警方報到;重申會根據案情及證據,以不偏不倚及專業態度適當跟進,適時徵詢法律意見。

更多要聞
7個月「零客」  高鐵虧損料公帑包底  港鐵九鐵三七攤分虧蝕  議員料億元計
【明報專訊】即將迎來通車兩周年的高鐵香港段,受本港爆發疫情影響,自今年1月30日起暫停營運,重開無期,令高鐵營運出現嚴重虧損。運輸及房屋局首... 詳情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工程期間爆出超支及延期問題,最終政府以844.2億元「封頂」,超支近200億元;而通車日期亦由原定於2015年,延遲至... 詳情
新圍污水廠兩漏硫化氫  渠署:僅影響樓內
【明報專訊】渠務署斥資25.7億元建造的元朗新圍污水處理廠仍在建造和試運階段,署方承認,該廠上月在4日內兩度泄漏硫化氫,濃度由1ppm(百萬... 詳情
光時頭像被罰 鏡頭記錄反修例捱批 停課香島生:一人之力難抗學校
【明報專訊】街上陣陣硝煙、人頭湧湧的遊行、悼念逝者的祭壇,反修例運動不同場景皆被香島中學中四生陳同學(化名)用鏡頭記下,在社交平台分享,惟校... 詳情
稱全民檢確診率頗低 張竹君:好[象
【明報專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至昨晚8時約142.3萬人完成採樣,推行9日採樣不足本港人口兩成。同時政府宣布再延長計劃3日,檢測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