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圍污水廠兩漏硫化氫 渠署:僅影響樓內

[2020.09.10] 發表
渠務署表示,新圍污水處理廠上月發生兩次硫化氫泄漏事故,調查發現承辦商調校抽風系統和氣閥時出問題,令硫化氫滯留大樓內,工程顧問已就兩次事件向承辦商發警告信。圖為新圍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理設施。(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渠務署斥資25.7億元建造的元朗新圍污水處理廠仍在建造和試運階段,署方承認,該廠上月在4日內兩度泄漏硫化氫,濃度由1ppm(百萬分之一)至13ppm不等;署方解釋,由於事件僅影響大樓內部分只准限制人員進入的區域,加上污泥脫水大樓外未有檢測到硫化氫,故未有就事件通知附近居民。該署已就兩次事件向承辦商發警告信,亦將事件反映於承辦商的表現評核報告。

新圍污水處理廠工程項目於2016年由安樂工程與得利滿、中國港灣聯營承建,安樂工程主席是潘樂陶,他是律政司長鄭若驊的丈夫。安樂工程昨日回覆稱,項目的合資公司已向渠務署匯報有關事件;受合約條款所限,未能提供進一步資訊。

承辦商沒通知消防居民

渠署:抽風系統出問題

《蘋果日報》昨日報道,新圍污水處理廠的污泥處理設施上月兩度泄漏硫化氫。渠務署昨回覆本報查詢時稱,工程顧問於8月24日巡查污泥脫水大樓時發現臭味,現場硫化氫濃度約1ppm,事後調查發現承辦商調校抽風系統和氣閥時出問題,以致微量硫化氫滯留大樓內;至於8月27日的硫化氫濃度略低於13ppm,事發後已即時加強通風,15分鐘內硫化氫濃度回復至低水平,調查發現廠房抽風系統須配合消防設施測試而間歇停運,導致硫化氫濃度上升。

消防處表示,在8月24日和27日沒有接獲新圍污水廠懷疑泄漏氣體的緊急召喚。處方於9月2日派員到上址,並使用氣體檢測儀探測,沒發現不明氣體。

科大化學系理學教育助理教授陳鈞傑表示,污泥中的厭氧細菌會將硫酸鹽還原為硫化物,產生硫化氫,即使濃度低亦會產生濃烈臭味。他說污水廠泄漏硫化氫的濃度不算高,但如長時間吸入高濃度硫化氫會令人不適。資料顯示,成年人持續吸入超過100ppm的硫化氫數小時,有中毒風險,嚴重甚至死亡。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系主任曾寶強質疑為何4日內兩度發生事故,認為應調查事件,避免污水廠正式營運時發生同類事件。

更多港聞
光時頭像被罰 鏡頭記錄反修例捱批 停課香島生:一人之力難抗學校
【明報專訊】街上陣陣硝煙、人頭湧湧的遊行、悼念逝者的祭壇,反修例運動不同場景皆被香島中學中四生陳同學(化名)用鏡頭記下,在社交平台分享,惟校... 詳情
稱全民檢確診率頗低 張竹君:好[象
【明報專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至昨晚8時約142.3萬人完成採樣,推行9日採樣不足本港人口兩成。同時政府宣布再延長計劃3日,檢測中... 詳情
【明報專訊】大圍工廈「交通城大廈」的新冠病毒爆發持續。本港昨日新增6宗確診個案,5宗屬本地感染,其中2人是大圍交通城的工作人員的家人,令該群...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逐漸平穩,政府明天會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酒吧、卡拉OK、夜店及夜總會仍未能重開。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表示,業界願意自願多... 詳情
醫局分析:新冠死亡率八旬26.8% 60歲下0.1% 年輕確診如感冒年老如SARS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以來多間醫院先後院內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病毒亦入侵安老院舍造成多名長者離世。醫管局昨公布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30日住院死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