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2
    星期六

緬地圖刪羅興亞村落
被指消滅身分 聯國一度隨修改

[2020.09.12] 發表

緬甸政府軍攻擊若開邦羅興亞人村落觸發逃亡潮距今已有3年。路透社昨日報道,緬甸政府在羅興亞人外逃後重新規劃行政區域,令不少原有村落名稱消失,被質疑意圖珝擭嘀釣人聚居證據,妨礙難民歸家。曾指摘緬甸當局所為屬「種族滅絕」的聯合國,亦一度跟隨緬甸官方,在其製作的地圖刪走羅興亞村落名稱,雖現已把相關地圖下架,仍惹來抨擊。

2017年鎮壓猁400村落改名剔出地圖

根據人權觀察分析的衛星圖片,在緬甸軍方2017年的鎮壓行動中,有近400座位於若開邦的羅興亞人村落被摧牷C在人去樓空後,這些村落被闢作安全部隊基地、政府設施或佛教徒村落。軍方掌管的內政部轄下總務署,更對原先村落的地名變更或剔出官方地圖,據統計至少有十數座村落被除名。其一例子是原先有數百人居住的甘佳(Kan Kya),該小村落如今變成附設停機坪的軍事基地,去年9月與另外16條村併入鄰近城鎮貌奪。聯合國緬甸地圖部門的資料顯示,甘佳等10條村的村名已經消失,它們大多是羅興亞人村落。

聯國未挑戰緬甸政府 被批如同謀

緬甸軍方及以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為首的政府——包括負責重建若開邦的社會福利部,皆未回應路透社查詢。原先居於甘佳、目前滯留孟加拉的一名宗教領袖說:「他們想我們無法回去。」前任聯合國緬甸人權狀G特別報告員李亮喜也質疑,緬甸政府有心令難民難以回到失去名字、失去居住證據的地方,「這是刻意消滅羅興亞人基本身分認同的方式」。聯合國相關部門今年三度繪製地圖,皆跟隨緬甸官方刪除上述羅興亞村落名稱。李亮喜批評聯合國未為此挑戰緬甸政府,變相「同謀」容許情G發生。聯合國稱,在收到總部位於英國的一個羅興亞人權組織投訴後,6月已從網站移除數幅若開邦地圖,並重新評估緬甸政府新招對羅興亞村民及回歸難民的影響。路透社訪問的數名聯合國人員,皆拒絕直接回應聯合國為何未提反對或嘗試阻止。聯合國駐緬甸代表人道主義協調負責人阿爾姆格倫承認,未曾向緬甸反映問題,但稱已敦促對方為讓難民回歸創造有利條件。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指,聯合國繪圖組採納當地政府官方地名是「常規做法」,以免援助人員或政府官員之間出現混淆。

他承認村落法律地位改變會令難民回去重建家園一事更為複雜,但指國際法院已下令保留一切有關2017年鎮壓的證據,獲緬甸當局同意。(路透社)

更多國際花絮
美國西岸的加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近日山火持續惡化。迄周五(11日)早上,救援人員進入火勢受控地域,發現至少23人喪命、16人失蹤,數以千計... 詳情
駐韓美軍司令艾布拉姆斯(Robert Abrams)周四(10日)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網上會議上表示,朝鮮為阻截新... 詳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在官邸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會議,指示該會研究攔截導彈襲擊、隱形戰機、無人機等各種威脅的更佳辦法,在年底前制定新國... 詳情
希臘萊斯沃斯島上的歐洲最大難民營「莫里亞難民營」(Moria Camp)周二晚火災後,營內原先收容的近1.3萬名難民再陷無處容身的窘境。 ... 詳情
南美洲哥倫比亞一名男子周三(9日)凌晨被指違反應對新冠疫情的社交距離措施,並與警員爭執,遭警員多次用電槍電擊,最後不治。事件觸發的全國示威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