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0
    星期四

經民聯自由黨促推「明日大嶼」 胡志偉:民主派不留議會 撥款「無聲通過」

[2020.09.10] 發表
自由黨昨日就《施政報告》建議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該黨提出支持明日大嶼計劃,認為若現階段政府面對庫房財政壓力,可考慮於市場集資或發債。前為自由黨主席張宇人。(曾憲宗攝)
經民聯昨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施政報告》建議,指出政府要加快展開各項本地填海計劃的可行性研究。(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傾向留任立法會的民主派,聲言為要阻擋「明日大嶼」等項目。自由黨和經民聯昨日先後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就下月出爐的《施政報告》提交建議,兩黨均提出推行「明日大嶼」計劃。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回應稱,現時已交由民調決定去留,胡補充說民主黨一直提出要留在議會是為盡量拖延此類「倒錢落海」的撥款和惡法。已表態不留任的人民力量陳志全對此沒有回應。

兩黨見林鄭提施政報告建議

經民聯建議加快展開各項本地填海計劃的可行性研究,包括明日大嶼、屯門內河碼頭填海,以及重置搬遷葵青貨櫃碼頭等建議;又提倡加快推動新界西北及東北土地發展,重啟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發展的研究,並善用棕地以增加房屋供應。

自由黨建議加快增加土地供應,表明支持明日大嶼計劃。自由黨主席張宇人稱明日大嶼在議會有爭議是必然的,「長遠來看明日大嶼一日不落實去做,看不到怎樣找多些土地」。

政府於立法會休會前向財委會申請明日大嶼計劃前期研究撥款,至今未獲通過。

胡志偉表示,建制派和政府有「N」個目標想達到,包括不同「惡法」和明日大嶼等的撥款。他說,民主派留在議會會用盡《議事規則》拖延,否則政府和建制派「有100樣事想做都完成到」;若民主派不在議會,「惡法」和此類撥款或無聲無息通過。

經民聯倡設失業援助 每月8000

另外,經民聯建議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3.0」成立失業援助金向失業者發放每月8000元、最長半年的現金支援;另建議撥款3億推出飲食、零售及旅遊界消費券計劃,市民集合4張消費滿500元的收據,可獲贈500元由旅遊業界設計的特色產品,包括景點入場券、酒店住宿等。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被問到有否要求政府派錢,他稱「不是簡單講派錢,要用得其所,香港面臨公共財政壓力大家都知」。

鍾國斌倡海外宣傳「香港製造」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稱,美國要求香港製造商品入口時標示「中國製造」,建議政府應多利用海外辦事處宣傳香港製造的商品。

更多港聞
吳文遠投訴警車內遭毆  警3年後列「無法證實」
【明報專訊】社民連吳文遠2017年7月1日示威期間被警方拖上警車,他聲稱被警員打及扯頭髮撼向車窗,吳其後向投訴警察課投訴,今年3月底投訴個案... 詳情
【明報專訊】有區議員6月和7月借出辦事處,分別作反對《港區國安法》的「罷工罷課公投」和民主派立法會初選投票站,政府早前稱上述用途與區議會職務... 詳情
14歲肌肉萎縮少年猝死 父:兩子同病先後離世
【明報專訊】患有肌肉萎縮症的14歲姓蔡少年,昨凌晨於香港仔鴨c洲h利澤樓寓所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蔡父表示,兩子先後確診無藥可醫的罕見病症,... 詳情
警破連環偷車爆竊集團 拘15男女賊穿日本城制服掩飾搬貨
【明報專訊】去年至今年9月發生多宗爆竊、盜竊、偷車、販毒案,警方調查後於周日(6日)起一連3日展開代號「擂台」行動,於全港多區拘捕15人。其... 詳情
黑漢中槍 警掃賭檔無牌酒吧遏氣燄
【明報專訊】黑幫和勝和金牌打手「黐線勇」,前日凌晨駕車至尖沙嘴柯士甸道時,突遭一名鐵騎士開槍擊傷,警方仍追緝涉案男子及車輛。消息指事件涉及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