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0
    星期四

吳文遠投訴警車內遭毆 警3年後列「無法證實」

[2020.09.10] 發表

【明報專訊】社民連吳文遠2017年7月1日示威期間被警方拖上警車,他聲稱被警員打及扯頭髮撼向車窗,吳其後向投訴警察課投訴,今年3月底投訴個案分別被列為「無法證實」及「並無過錯」(見表)。吳文遠形容事件顯示投訴警察課、監警會均無能,他在今年6月已入稟區域法院民事索償。

警非拘捕押走鎖手銬

吳文遠事發當日準備前往會展示威,其間遭反對者包圍指罵,警方被指無預警下將吳文遠等人拖上警車,吳其後投訴遭警察粗言辱罵、襲擊下體及扯頭髮等。事隔逾兩年,投訴警察課今年3月回信吳文遠。

5指控全不成立 吳:投訴課監警會無能

吳文遠共作出5項指控,涉及警員說粗言穢語、毆打、行為不當及濫權。在「濫用職權」投訴中,吳投訴警察在無合法理據下向他使用手銬,投訴警察課則稱當日有需要使用手銬,以確保他及其他在場者安全,將投訴列為「並無過錯」;至於其他4項投訴,警方均稱被投訴者否認指控、無獨立證據等,列為「無法證實」。信中稱,監警會審閱個案後亦同意投訴警察課的調查結果。

吳文遠形容警方理由荒謬,但亦稱是預期之內。他自言當時並非被捕,遭拉上警車毆打及鎖上手銬,甚至被傳媒拍攝到照片,警方都可以稱無法證實投訴,反映投訴警察課和監警會均無能,在制度上無法監察、調查警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有區議員6月和7月借出辦事處,分別作反對《港區國安法》的「罷工罷課公投」和民主派立法會初選投票站,政府早前稱上述用途與區議會職務... 詳情
14歲肌肉萎縮少年猝死 父:兩子同病先後離世
【明報專訊】患有肌肉萎縮症的14歲姓蔡少年,昨凌晨於香港仔鴨c洲h利澤樓寓所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蔡父表示,兩子先後確診無藥可醫的罕見病症,... 詳情
警破連環偷車爆竊集團 拘15男女賊穿日本城制服掩飾搬貨
【明報專訊】去年至今年9月發生多宗爆竊、盜竊、偷車、販毒案,警方調查後於周日(6日)起一連3日展開代號「擂台」行動,於全港多區拘捕15人。其... 詳情
黑漢中槍 警掃賭檔無牌酒吧遏氣燄
【明報專訊】黑幫和勝和金牌打手「黐線勇」,前日凌晨駕車至尖沙嘴柯士甸道時,突遭一名鐵騎士開槍擊傷,警方仍追緝涉案男子及車輛。消息指事件涉及走...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AEON發現有櫃員提款機被安裝讀卡器及針孔鏡頭,隨後多名客戶投訴戶口遭他人提款,揭發3名保加利亞籍男子管有116張虛假銀行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