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0
    星期四

民署促聲明議辦作公投 區議員憂秋後算帳

[2020.09.10] 發表

【明報專訊】有區議員6月和7月借出辦事處,分別作反對《港區國安法》的「罷工罷課公投」和民主派立法會初選投票站,政府早前稱上述用途與區議會職務無關,有關開支不會獲報銷。各區區議會秘書處近日向曾借出辦事處的區議員發信,要求他們填寫「有關營運開支償還款額的書面聲明」,聲明辦事處曾用於公投或初選,並須羅列相關日期的辦公地方租金、職員薪酬、通訊費用等。有議員質疑或與港區國安法有關,擔心聲明會被用作秋後算帳。

議員憂涉國安法 民署:處理發還開支

對於議員不交聲明有否後果、聲明是否只用於處理營運開支用途,民政總署回覆本報查詢稱,區議會秘書處正處理議員發還開支申請,並按《酬津指引》仔細審批,檢視有關議員的辦事處有否用於「罷工罷課公投」和民主派初選及相關詳情,會按聲明內的情G研究有關發還安排。

不少區議員稱至今尚未收到6月及7月的營運開支津貼。政府有關信件表明,得悉收到信件的議員辦事處曾用於6月20日的所謂「罷工罷課公投」,或7月11日及12日的民主派初選,有關開支將不獲發還;要求議員填妥附件的書面聲明,指出相關項目及日期,以便處理營運開支償還款額申請;倘辦事處並未用作上述活動,議員要擬備書面聲明及提供證明文件,如致活動主辦組織的澄清信件。

西貢區議會主席鍾錦麟稱,信件無清楚說明簽妥聲明後如何處理報銷開支問題,懷疑背後有陰謀。公民黨黃大仙區議員劉珈汶表示已向秘書處表明不會簽聲明,因申請發還開支時已主動不報銷初選兩日,「我]鶢滮敿筍炡ㄜ躞鬘蟀F署事」。有區議會主席稱,政府早前說初選違反港區國安法,擔心此聲明會被用作法律追究,不願在政府文件留下紀錄;又認為聲明或招致初選候選人的選舉開支,若候選人無申報或有風險。

更多港聞
14歲肌肉萎縮少年猝死 父:兩子同病先後離世
【明報專訊】患有肌肉萎縮症的14歲姓蔡少年,昨凌晨於香港仔鴨c洲h利澤樓寓所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蔡父表示,兩子先後確診無藥可醫的罕見病症,... 詳情
警破連環偷車爆竊集團 拘15男女賊穿日本城制服掩飾搬貨
【明報專訊】去年至今年9月發生多宗爆竊、盜竊、偷車、販毒案,警方調查後於周日(6日)起一連3日展開代號「擂台」行動,於全港多區拘捕15人。其... 詳情
黑漢中槍 警掃賭檔無牌酒吧遏氣燄
【明報專訊】黑幫和勝和金牌打手「黐線勇」,前日凌晨駕車至尖沙嘴柯士甸道時,突遭一名鐵騎士開槍擊傷,警方仍追緝涉案男子及車輛。消息指事件涉及走...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AEON發現有櫃員提款機被安裝讀卡器及針孔鏡頭,隨後多名客戶投訴戶口遭他人提款,揭發3名保加利亞籍男子管有116張虛假銀行卡...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