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0
    星期四

超支百億 5年未追港鐵

[2020.09.10] 發表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工程期間爆出超支及延期問題,最終政府以844.2億元「封頂」,超支近200億元;而通車日期亦由原定於2015年,延遲至2018年第三季。政府曾表示會追究港鐵在事件上的責任,不過至今5年仍未有結果。運輸及房屋局回覆稱,政府正檢視港鐵公司的責任,並為可能展開的仲裁程序作準備。

運房局:正為仲裁做準備

時任運房局長張炳良於2015年稱,港鐵作為政府委託的高鐵工程管理人,有責任和道義控制成本及工程進度,政府會保留追究港鐵所保證事項和責任的全部權利,在高鐵完工通車後展開仲裁程序,若結果認為港鐵需承擔責任,港鐵要支付額外管理費。

事隔5年,有關仲裁程序仍未開始。運房局稱,就追討港鐵在高鐵香港段超支問題的責任,根據政府與港鐵於2015年11月達成的補充協議,政府保留權利透過仲裁追究責任;政府正檢視港鐵公司的責任,並會為可能展開的仲裁程序作出必要的準備。本報向港鐵查詢如何跟進有關事件,未獲回覆。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形容運房局及港鐵就高鐵超支及延期事件上「側側膊扮無事」,「究竟政府有幾多承諾可以兌現到,大家心知肚明」,促請政府不能放過有關問題。

更多港聞
新圍污水廠兩漏硫化氫  渠署:僅影響樓內
【明報專訊】渠務署斥資25.7億元建造的元朗新圍污水處理廠仍在建造和試運階段,署方承認,該廠上月在4日內兩度泄漏硫化氫,濃度由1ppm(百萬... 詳情
光時頭像被罰 鏡頭記錄反修例捱批 停課香島生:一人之力難抗學校
【明報專訊】街上陣陣硝煙、人頭湧湧的遊行、悼念逝者的祭壇,反修例運動不同場景皆被香島中學中四生陳同學(化名)用鏡頭記下,在社交平台分享,惟校... 詳情
稱全民檢確診率頗低 張竹君:好[象
【明報專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至昨晚8時約142.3萬人完成採樣,推行9日採樣不足本港人口兩成。同時政府宣布再延長計劃3日,檢測中... 詳情
【明報專訊】大圍工廈「交通城大廈」的新冠病毒爆發持續。本港昨日新增6宗確診個案,5宗屬本地感染,其中2人是大圍交通城的工作人員的家人,令該群...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逐漸平穩,政府明天會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酒吧、卡拉OK、夜店及夜總會仍未能重開。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表示,業界願意自願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