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0
    星期四

7個月「零客」 高鐵虧損料公帑包底 港鐵九鐵三七攤分虧蝕 議員料億元計

[2020.09.10] 發表
(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即將迎來通車兩周年的高鐵香港段,受本港爆發疫情影響,自今年1月30日起暫停營運,重開無期,令高鐵營運出現嚴重虧損。運輸及房屋局首次證實,由於高鐵至今停駛7個月,初步估計由政府全資擁有的九鐵公司,須按高鐵「乘客量上下限機制」承擔部分風險;即意味政府需要「包底」補貼港鐵營運高鐵的虧蝕。有立法會議員估計,政府的補貼開支以億元計,停運愈久,補貼公帑開支愈高,要求政府交代高鐵財務情G。

九鐵由政府全資擁有

政府斥資達844.2億元的高鐵香港段前年9月23日通車後,至今近兩年,但通車後實際乘客量一直低於政府最初預期的每日平均8.01萬人次,只介乎每日平均3.12萬至6.21萬人次(見圖),疫情下逾7個月更是「零客量」。

承擔機制以客量偏差15%劃線

高鐵香港段由政府全資擁有的九鐵公司持有,並授予港鐵公司10年高鐵服務經營權。根據九鐵與港鐵於2018年簽訂的高鐵《服務經營權補充協議》,平衡收益與風險下,政府、九鐵與港鐵設立「乘客量上下限機制」,由政府訂立一個「較保守」的預期乘客量水平,若實際乘客量與預期水平偏差在15%內,港鐵將全數承擔風險或攤分收益。若高鐵實際乘客量高於預期水平15%或以上,多出的收益港鐵會以3:7的比例與九鐵攤分;不過,倘實際乘客量低於預期水平15%或以上,九鐵需承擔70%虧損,港鐵承擔餘下30%虧損。

運房局:倘兩鐵同意 可修訂條款

運房局回覆本報稱,由於高鐵至今停駛7個月,初步估計九鐵公司須按「乘客量上下限機制」承擔部分風險。九鐵與港鐵稍後會確認是否觸及「乘客量上下限機制」,以及商議相關款項安排,目前高鐵未有恢復通車日期;又稱因九鐵和港鐵均以商業原則營運,拒絕披露政府訂立的預期乘客量水平。

運房局續稱,有關高鐵《服務經營權補充協議》並沒有因傳染病疫情而需暫停服務的條款,亦沒有因應疫情調整「乘客量上下限機制」條款,但如果九鐵及港鐵雙方同意,可因應實際情G修訂條款。

港鐵回覆稱,會留意疫情對高鐵整體乘客量的影響,待疫情過後會詳細審視有關情G。

田北辰倡九鐵「減租」助港鐵

譚文豪促港府交代高鐵財G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九鐵與港鐵有如業主與租客的關係,目前港鐵每年花費約10億元經營高鐵,即平均每月成本8000多萬元。他認為九鐵作為業主,有需要在疫情下幫輕租客,建議可少收一半「租金」,即每月少收4000多萬元;若以此推算,假設高鐵停駛一年,九鐵承擔的金額約為5億元。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在目前高鐵復運無期下,預期政府需要為高鐵停運的虧損「墊底」,「政府承擔的虧蝕一定會愈滾愈大」。他說九鐵資產屬於公帑,批評政府未向立法會交代下以九鐵的資產去「填恣v,亦繞過立法會監察,促請政府交代高鐵財務情G。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高鐵營運成本高而效益低,要求政府交代高鐵停運下的「填恣v金額。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新圍污水廠兩漏硫化氫  渠署:僅影響樓內
【明報專訊】渠務署斥資25.7億元建造的元朗新圍污水處理廠仍在建造和試運階段,署方承認,該廠上月在4日內兩度泄漏硫化氫,濃度由1ppm(百萬... 詳情
光時頭像被罰 鏡頭記錄反修例捱批 停課香島生:一人之力難抗學校
【明報專訊】街上陣陣硝煙、人頭湧湧的遊行、悼念逝者的祭壇,反修例運動不同場景皆被香島中學中四生陳同學(化名)用鏡頭記下,在社交平台分享,惟校... 詳情
稱全民檢確診率頗低 張竹君:好[象
【明報專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至昨晚8時約142.3萬人完成採樣,推行9日採樣不足本港人口兩成。同時政府宣布再延長計劃3日,檢測中... 詳情
【明報專訊】大圍工廈「交通城大廈」的新冠病毒爆發持續。本港昨日新增6宗確診個案,5宗屬本地感染,其中2人是大圍交通城的工作人員的家人,令該群...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逐漸平穩,政府明天會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酒吧、卡拉OK、夜店及夜總會仍未能重開。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表示,業界願意自願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