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8
    星期二

男子普檢陽性 入院兩檢測及驗血清皆陰性

[2020.09.08]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經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驗出對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的44歲男子,送院後再接受兩次檢測,均呈陰性。衛生防護中心稱覆檢該個案時因樣本不足,無法確定檢測結果,難界定個案是否屬「假陽性」。

張竹君:難界定屬假陽性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樣本均由華昇診斷中心實驗室負責化驗。該名44歲男子前日經普及社區檢測對病毒呈初步陽性,隨即送往聯合醫院。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稱,衛生署化驗所覆檢該個案時,因其樣本不足,無法確定檢測結果,將個案送院再取樣,難界定個案是否屬「假陽性」。她又說,過往也有初步陽性個案,經覆檢後轉為陰性,可能與取樣或其他原因有關。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該男子送往聯合醫院後接受兩次檢測,包括鼻咽拭子測試及痰液測試,結果暫時均呈陰性,血清抗體測試亦呈陰性,正與衛生防護中心及醫生商討如何安排。該男子目前在聯合醫院單人病房隔離。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若試劑太敏感會導致假陽性,例如驗出其他導致傷風感冒的冠狀病毒時或會呈陽性;而實驗室污染、樣本污染亦有可能導致假陽性。

另外,昨多一名新冠患者離世,該名96歲女患者(第4726宗)本身有長期病患,住紅磡花園,8月24日因咳嗽及發燒入住伊利沙伯醫院,病情持續惡化,延至昨晨離世。連同由家中直送殮房的63歲女子(第4838宗),本港累計98名患者死亡。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疫下自救 旅社「二次創業」 推網上講堂 收入回復八成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下多國封鎖邊境,嚮往旅行的港人「無處可遊」,被困小城。旅遊界備受衝擊,有旅行社「轉行」賣水果、防疫用品,主打文化深度遊的... 詳情
推行7天  累計找出16新症  全民檢測揭6傳播鏈
【明報專訊】原定首階段為期7天的全民檢測,今起延長4天,至昨日檢測量及預約人次均約119.7萬,完成檢測樣本累計85.6萬個,即日均檢測12... 詳情
「非醫療用」護袍廠商有向醫局供貨  涉款6800萬
【明報專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採用的保護裝備規格受關注,早前有檢測中心向醫護提供標示「非醫療用」字樣的保護衣。本報發現有關公司自成... 詳情
手機店東控串謀傷警  國安處主理  官拒保釋  控方:或轉高院審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期間公開表態罷市的旺角手機維修店「3C維修工作室」,東主上周六於店內遭國安處人員拘捕,昨被押解至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控以...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海警局上月在粵港東南面內地海域截獲一艘涉非法越境的快艇,拘捕12名港人。船上3名青年同涉及去年「12.8國際人權日」遊行前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