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8
    星期二

疫下自救 旅社「二次創業」 推網上講堂 收入回復八成

[2020.09.08] 發表
GLO Travel創辦人陳成軍(左)及張振華(右)認為旅遊業難回復疫情前規模,現主力經營新業務「旅行講堂」網上課程及網上營銷,收入已回復以往八成。中為GLO Travel項目及內容主任趙思敏。(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下多國封鎖邊境,嚮往旅行的港人「無處可遊」,被困小城。旅遊界備受衝擊,有旅行社「轉行」賣水果、防疫用品,主打文化深度遊的GLO Travel則推出「旅行講堂」網上課程系列,邀請專家學者開講,並開創網絡營銷業務,收入已回復以往八成。GLO Travel創辦人陳成軍及張振華笑言,疫情令他們「被迫二次創業」,脫離日常繁複工作,加速新嘗試。

明報記者 林穎茵

「自疫情起,大家雖無法去旅行,但想探索世界的心仍很大。」張振華說,香港人熱愛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及社會議題,自5月起推出「旅行講堂」網上課程系列,近百人報讀。

談深度遊熱門國家 邀學者分享

陳成軍說,其網上課程內容主要圍繞以往文化深度遊的熱門目的地,如朝鮮、烏克蘭等,邀請學者分享介紹。

稱網上課程未來趨勢 停籌備旅團

他們亦開發以往從未接觸的範疇,如有關動物生態、旅遊哲學、酒店哲學等,至今推出7至8個課程,每個課程800元,有4至6堂,累計500人參與。他認為,網上課程是未來趨勢,未來若可重辦旅行團,可加入有關課程,令旅遊體驗更完整。

另一方面,其團隊亦開創網絡營銷業務,協助其他公司宣傳品牌。陳成軍及張振華說,兩項新業務的收入總和已達以往收入八成,預計未來一段短時間旅遊業仍受影響,已暫停2021及2022年的旅行團籌備工作。

疫情初期悲觀迷失 「我們破釜沉舟」

雖然新業務收入可觀,但二人回想,在3至4月期間曾感到悲觀及措手不及,亦有點迷失。「我們是破釜沉舟,一定要開發其他業務,因為旅遊業務無洏i以做」,陳成軍指疫情迫使他們「二次創業」,他們與團隊幾經商討後,在20個想法中,按本身擅長的技能、市場需要等,才挑選出新開業務。

GLO Travel成立5年,由十餘名年輕人組成團隊。陳成軍認為,疫情是重新思考外遊產品的機會,稱有公司開始開發導賞應用程式、虛擬旅行等創新產品,相信未來旅遊業將變得更兩極化,可以在網上處理的,如訂機票酒店,就不會再依賴中介;另一方面,具主題特色的,如由專家帶團的行程需求則會增加。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推行7天  累計找出16新症  全民檢測揭6傳播鏈
【明報專訊】原定首階段為期7天的全民檢測,今起延長4天,至昨日檢測量及預約人次均約119.7萬,完成檢測樣本累計85.6萬個,即日均檢測12... 詳情
「非醫療用」護袍廠商有向醫局供貨  涉款6800萬
【明報專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採用的保護裝備規格受關注,早前有檢測中心向醫護提供標示「非醫療用」字樣的保護衣。本報發現有關公司自成... 詳情
手機店東控串謀傷警  國安處主理  官拒保釋  控方:或轉高院審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期間公開表態罷市的旺角手機維修店「3C維修工作室」,東主上周六於店內遭國安處人員拘捕,昨被押解至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控以...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海警局上月在粵港東南面內地海域截獲一艘涉非法越境的快艇,拘捕12名港人。船上3名青年同涉及去年「12.8國際人權日」遊行前藏... 詳情
【明報專訊】職訓局青年學院15歲女生陳彥霖去年9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死因庭昨續審訊。死因庭重新傳召政府化驗師作供,化驗師稱彥霖體內無哥羅芳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