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8
    星期二

交通城累計9確診 涉6樓1/3商戶 全層近30人需檢疫 張竹君:屬小型爆發

[2020.09.08] 發表
大圍交通城6樓12商戶中,已有4個出現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全層近30人需送檢疫。(賴俊傑攝)
大圍交通城大廈6樓出現小型爆發,近30人需送檢疫。該層車房職員稱,衛生署茼^家等候送往檢疫,又說商戶都有獨立廁所,沒與其他商戶共用廁所。(賴俊傑攝)
一名任職太子道西長榮大廈「普濟堂中醫診所」(圖)配藥員的孕婦,經普及社區檢測確診,30多名同事需留樣本作檢測。(馮凱鍵攝)
大圍交通城大廈出現小型爆發,昨晚有工人到場清潔。(梁銘康攝)
一名大圍交通城大廈地下管理處人員昨確診新冠病毒,本報所見,昨晚仍有職員駐守管理處。(賴俊傑攝)
大圍交通城大廈出現小型爆發,累計9人確診,衛生防護中心昨向大廈商戶派發樣本樽作檢測。(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11宗新冠病毒確診,10宗本地個案中,一半牽涉大圍交通城大廈,當中一名交通城患者是經普及社區檢測找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大圍交通城群組累計9人確診,形容屬小型爆發,正向大廈派樣本樽作檢測,6樓12個商戶中,4戶現確診,同層近30人需送往檢疫。

昨10宗本地個案 5宗涉交通城

本港至昨日累計4889宗確診及1宗疑似個案,當中昨新增11宗確診,10宗屬本地感染,包括4宗源頭不明,另少於10宗初步確診。

大圍交通城大廈群組累計增至9人,包括昨日5宗確診,其中一宗經普及社區檢測發現,該名50歲男子(第4881宗)9月3日到檢測中心採樣,同日病發。張竹君說,該男子與群組首名確診、維修汽車的61歲男子(第4824宗)同在交通城6樓工作,8月25日或26日曾短暫交談,兩個案或有關連。

張:人傳人機率大 料環境污染非主因

中心追查發現,9月5日經普及社區檢測確診、從事冷氣水電工程的60歲男子(第4855宗),原來曾到交通城6樓貨倉。張竹君形容大圍交通城出現小型爆發,正向大廈派樣本樽,而6樓12個商戶中,4戶出現確診,同層其餘8戶屬高危,近30人需檢疫。她相信人傳人機率較大,料環境污染非主要傳播途徑。

早前46歲女子(第4851宗)經普及社區檢測確診,任職交通城保安的64歲丈夫(第4854宗)其後確診,始揭發第4824宗個案的61歲男子曾沒戴口罩下與他交談。換言之,已有3宗交通城個案是經普及社區檢測找出。第4854宗有兩名密切接觸者昨日確診,包括一名64歲男子及一名任職交通城地下管理處人員的59歲男子。該59歲男子的兩名家人亦確診。

交通城3個案經全民檢測找出

本報昨晚所見,交通城大廈內有不少車房,亦有粉麵廠。粉麵廠工人劉先生說不知6樓的人需檢疫,雖然自己毋須前往6樓,但仍擔心染疫,會「自己小心齱v。有6樓車房職員說衛生署已茈L們回家等候檢疫,又稱車房有獨立廁所,沒與其他商戶共用廁所。

中醫診所懷孕配藥員確診

其餘經普及社區檢測找出的4名源頭不明患者,包括懷孕33周的29歲婦人,她在太子道西長榮大廈的普濟堂中醫診所任配藥員。她於9月3日到檢測中心採樣,兩日後病發。張竹君說該孕婦平日工作有戴口罩,獨自用膳,診所30多名員工需接受檢測。至於該孕婦負責配藥,會否有傳播風險,張說一般中藥會經煮熟,傳播風險較微。

另外3名源頭不明患者,包括在牛頭角安基苑嘉豪酒家工作的63歲男子,檢測前曾發燒並求醫;一名平日到楊屋道街市外攤檔買R的83歲退休漢;以及一名住彩虹h、平日到彩虹道天橋晨運及到牛池灣街市的67歲家庭主婦。

一名8月29日出院的48歲印傭(第4249宗)8月23日已驗出抗體,9月3日到檢測中心採樣,再驗出陽性。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疫下自救 旅社「二次創業」 推網上講堂 收入回復八成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下多國封鎖邊境,嚮往旅行的港人「無處可遊」,被困小城。旅遊界備受衝擊,有旅行社「轉行」賣水果、防疫用品,主打文化深度遊的... 詳情
推行7天  累計找出16新症  全民檢測揭6傳播鏈
【明報專訊】原定首階段為期7天的全民檢測,今起延長4天,至昨日檢測量及預約人次均約119.7萬,完成檢測樣本累計85.6萬個,即日均檢測12... 詳情
「非醫療用」護袍廠商有向醫局供貨  涉款6800萬
【明報專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採用的保護裝備規格受關注,早前有檢測中心向醫護提供標示「非醫療用」字樣的保護衣。本報發現有關公司自成... 詳情
手機店東控串謀傷警  國安處主理  官拒保釋  控方:或轉高院審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期間公開表態罷市的旺角手機維修店「3C維修工作室」,東主上周六於店內遭國安處人員拘捕,昨被押解至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控以...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海警局上月在粵港東南面內地海域截獲一艘涉非法越境的快艇,拘捕12名港人。船上3名青年同涉及去年「12.8國際人權日」遊行前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