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6
    星期日

曾參建三峽工程 稱屬世界最高標準

[2020.09.06] 發表

今年的水災再次引起對三峽大壩抗洪能力的討論,對大壩安全的質疑也甚囂塵上。

李焯芬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曾經參與三峽可行性研究和設計論證,大壩完工後亦數次回內地做安全評估。在他看來,三峽大壩的工程質量「屬於當今世界水利工程最高標準」。

對於網上早前流傳的三峽衛星圖中,壩體可見明顯變形,有人依此推算位移達40米。

強調不存在絕對安全

質量非一成不變

李焯芬表示,2.3公里長的三峽大壩壩體為混凝土重力壩,從材質特性來說,不可能承受以公尺計的位移和變形。「設計大壩時會計算在有水壓、颳風等情G下可能的位移,通常以毫米計算,是非常細微的」。他指出,問題出在衛星圖根本不足以準確計算位移。

新華社7月在報道中披露,根據三峽監測紀錄,大壩有發生位移、滲流、變形等情形,但未公布數據,僅表示「主要參數均在正常範圍內」。

李焯芬強調,「不存在絕對的安全」,後期的維護和監測是一個長期、動態的過程,而工程質量標準並非一成不變,會隨荍瑋N進步和民眾需求逐步提升。

更多中國要聞
美媒:中方西藏建新防空陣地 料部署紅旗9防空導彈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軍事局勢持續緊張,雙方更在邊境地區部署防空導彈。美媒報道,西方軍事觀察家利用商業嶼P圖像,在中國西藏的春丕河谷(Chum...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4日表示,美國已準備幫助解決印度和中國之間的邊界糾紛。美國政府內部評估,中印都沒有將衝突推向戰爭的意願。 路透社報道,特... 詳情
新一代北斗系統定位晶片亮相 料明年量產
【明報專訊】新一代北斗系統定位晶片預計今年年底正式發布,明年上半年投入大量生產,將應用於自動駕駛、無人機、機械人、測量測繪等高精度導航定位領... 詳情
楊潔篪﹕個別大國唯我獨專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上圖右)批評,有個別大國唯我獨尊、強權霸淩,以冷戰思維煽動衝突對抗。 ... 詳情
【明報專訊】內蒙古當局近日推行國家統編語文教材,將部分原用蒙語教授的課程改為漢語授課,引發多地示威和不合作運動。呼和浩特市玉泉區警方昨通報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