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6
    星期日

美媒:中方西藏建新防空陣地 料部署紅旗9防空導彈

[2020.09.06] 發表
紅旗9防空導彈旅戰備演練。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軍事局勢持續緊張,雙方更在邊境地區部署防空導彈。美媒報道,西方軍事觀察家利用商業嶼P圖像,在中國西藏的春丕河谷(Chumbi)發現了兩個新的防空導彈陣地。分析認為,解放軍紅旗9防空導彈可能進駐。

嶼P照片顯示,春丕河谷地區有兩個方形的設施,周圍都是牆,每個設施內都有一個圓形的位置,均有一個類似導彈的長圓柱體。有專家認為,這些防空陣地將縮小解放軍先前在衝突地區的防空缺口。此前,印軍曾出動波音P8A巡邏機等裝備在該區域偵察。

但有分析師表示,這些防空基地並非新建,而是在去年夏秋季就動工,目前尚未完工,很難猜測會進駐甚麼類型的武器,最有可能的是紅旗9防空導彈,這是相當於俄羅斯的S300和美國的「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據估計,紅旗9射程約300公里,而新建基地是為了保護解放軍在西藏更深處的空軍基地。

分析又指,當有超過5個新陣地在上述區域,表明解放軍會在該地區部署另一個防空導彈部隊,而不是簡單地讓現有部隊的基礎設施升級並運行。

中媒印媒互稱開戰佔優

另外,中印官方為事態降溫的同時,雙方媒體仍在隱隱較勁。《環球時報》昨日社評稱,中印若開戰,印度毫無勝算。而印度媒體則表示,印方已在軍事上佔據了優勢。

《環球時報》題為〈願防長會晤給中印邊境緊張帶來轉機〉的社評指出,中國的國力、包括軍事力量都遠強於印方,如將戰爭能力的極限比併,輸掉的一方將是印度。社評稱,印度媒體在軍方的幫助下炒作印軍如何厲兵秣馬,如何在班公湖地區佔據所謂「戰略性高地」,都是自欺欺人、花拳繡腿,經不起一場真正戰爭的檢驗。除了中印雙方對邊界糾紛的共同管控,印度國內也應當對上述輿論與軍方的民族主義互動做出管控。

而《印度斯坦時報》的社評表示,「是中國闖入了印度的領土,有責任讓事件降級」,強調印度已在軍事上取得優勢,中印外長也將在下周會面,「現在,就看中國是要挽救還是疰a兩國的關係」。

更多中國要聞
新一代北斗系統定位晶片亮相 料明年量產
【明報專訊】新一代北斗系統定位晶片預計今年年底正式發布,明年上半年投入大量生產,將應用於自動駕駛、無人機、機械人、測量測繪等高精度導航定位領... 詳情
楊潔篪﹕個別大國唯我獨專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上圖右)批評,有個別大國唯我獨尊、強權霸淩,以冷戰思維煽動衝突對抗。 ... 詳情
【明報專訊】內蒙古當局近日推行國家統編語文教材,將部分原用蒙語教授的課程改為漢語授課,引發多地示威和不合作運動。呼和浩特市玉泉區警方昨通報稱...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工信部要求電信商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爭取早日建成,覆蓋廣泛的5G網絡。 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在中國國際服務... 詳情
服貿會展3款新冠病毒疫苗
【明報專訊】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展出了3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獲邀參加交易會的兩間中國企業,在公共壎籵冀戔M題展區展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