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6
    星期日

港專家:內地須加強城市排洪系統
倡仿港建寬地下水道 由「工程主導」轉「生態主導」

[2020.09.06] 發表
今夏內地28省區發生洪水,受災民眾達7000萬人次。圖為上月20日,重慶南岸區南濱路被洪水淹沒,有消防救援船在洪水中巡邏。(新華社)
香港地質工程師及水利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李焯芬認為,水利工程無法杜絕水患,但可以避免重大傷亡。(馮凱鍵攝)

內地今夏洪水肆虐,28省逾7000萬人受災,超過271人死亡或失蹤(表)。這場災害令「全中國六分之一的土地泡在水堙v,江西、湖北、安徽、四川及重慶多地被淹,成為「水鄉」。水災的成因眾說紛紜,官方強調氣候原因,亦有聲音質疑治水不力。香港地質工程師及水利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李焯芬日前對本報表示,他認為水利工程無法杜絕水患,但避免了重大傷亡的出現,今後應繼續加強城市排水系統建設。

川多地數日降雨

相當北方地區一年

李焯芬上世紀80年代開始參與內地水利工程建設,為方便奔赴內地偏遠地區,1994年放棄加拿大水電系統的工作回港任教。他認為今年水災主因是大面積暴雨,比如在8月14日至18日4天之內,四川許多地方降雨量超過800毫米,有些地方超過1000毫米。「香港這樣雨量充沛的地方,全年降雨量大概是3000毫米,800毫米相當於許多北方地區一年的降雨量。」

水利工程具調節作用

避重大傷亡

1998年長江流域曾爆發洪災,殃及30個省,造成4150人死亡。今年的災情一度被認為與當年相比「有過之無不及」。李焯芬指出,當年受災最嚴重的是長江中下游的華東地區,比如武漢;今次則集中在上游,原因是降雨後川藏地區眾多支流的河水匯入長江,令上游水位大幅上漲,湧入位於地勢較低的四川,出現特大洪峰。他表示,水利工程的建設起到調節洪峰作用,避免洪水湧入江漢平原,防止了大災和重大傷亡,當年「數十萬軍人以肉身守堤」的情G今年沒有發生。

事實上,江西九江7月時汛情嚴峻時曾發出公開信,呼籲在外的青壯年回家抗洪。回鄉的1500人和當地居民亦曾24小時於防洪堤值守。水文學與水資源學家王浩此前對《中國經濟周刊》指出,此次長江中下游很多地區的嚴重內澇,暴露出自身的市政建設滯後。

水利專家程曉陶在接受《財經》雜誌訪問時也提到,城市擴張快速,規劃能力和基礎建設相對較弱,「先地上後地下」的模式很明顯,導致水利「欠帳」。此外,地方政府對中小河流治理不足,也造成防洪體系的短板。

籲退耕還林退田還湖

重視可持續發展

李焯芬亦強調,水利工程不能完全避免暴雨成災情G的發生。中國「年年治水年年洪澇」,每一次都需視乎降水和排洪情G等具體分析。他預計,內地日後會修建更多的引水或排洪工程,避免局部地區再出現短暫的大水災。香港的「策略性排洪系統」將地下水道建得特別寬,方便將雨水匯入地下水道排入維港或海中,這一做法值得借鑑,廣州、武漢等城市已有引用。他還提到,中國的水利建設應由「工程主導」轉向「生態主導」,退耕還林、退田還湖,重視可持續發展是當代水利工作者的共識。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美媒:中方西藏建新防空陣地 料部署紅旗9防空導彈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軍事局勢持續緊張,雙方更在邊境地區部署防空導彈。美媒報道,西方軍事觀察家利用商業嶼P圖像,在中國西藏的春丕河谷(Chum...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4日表示,美國已準備幫助解決印度和中國之間的邊界糾紛。美國政府內部評估,中印都沒有將衝突推向戰爭的意願。 路透社報道,特... 詳情
新一代北斗系統定位晶片亮相 料明年量產
【明報專訊】新一代北斗系統定位晶片預計今年年底正式發布,明年上半年投入大量生產,將應用於自動駕駛、無人機、機械人、測量測繪等高精度導航定位領... 詳情
楊潔篪﹕個別大國唯我獨專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上圖右)批評,有個別大國唯我獨尊、強權霸淩,以冷戰思維煽動衝突對抗。 ... 詳情
【明報專訊】內蒙古當局近日推行國家統編語文教材,將部分原用蒙語教授的課程改為漢語授課,引發多地示威和不合作運動。呼和浩特市玉泉區警方昨通報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