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5
    星期六

世衛:9種疫苗第三期臨H試驗
新冠疫苗明年中始廣泛接種

[2020.09.05] 發表
世衛稱,新冠肺炎疫苗在多地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但要廣泛接種可能需要等到明年中。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言人哈里斯昨天表示,世衛預期新冠病毒疫苗要到明年年中才會在全球廣泛接種,她並強調嚴格審查疫苗效力和安全的重要性。

哈里斯(Margaret Harris)在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簡報會上說,目前所有已進入進階臨H試驗階段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候選疫苗,沒有一支出現已達世衛要求效力的「明確訊號」,也就是至少達到50%。

世衛指出,現時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必須嚴格確保安全及有效,因為第三階段測試將需要更長時間。世衛預期,要在明年年中才會見到疫苗在全球大規模接種。

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表示,全球已經有超過30種新冠冠狀病毒疫苗,進入臨H試驗階段,其中9種疫苗處於第三期臨H試驗階段,情況非常樂觀,預計部分疫苗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得到第三期臨H試驗結果,然後可以進行大規模生產,但實際可能要到明年第二或第三季度,各國才能開始為民眾接種疫苗。

斯瓦米納坦強調,在監管機構、政府和世衛組織未確信疫苗達到最低的安全標準之前,不應大範圍地注射疫苗,疫苗必須通過安全驗證,證明安全有效的全部流程後,才能在國際上使用。

高風險群組應優先接種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同時重申,新冠病毒疫苗是全球公共財產,必須供應給全球所有地方。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下圖)表示,有了疫苗之後,必須有效利用,隨著產量增加,希望所有人都能接種,但在初期供應有限的情況下,必須要讓高風險的人優先接種,包括長者等高風險的群組。

譚德塞表示,這個涉及道德、公共衛生和經濟的議題,如果中低收入國家的民眾未能注射疫苗,病毒將繼續肆虐,經濟復蘇將被推遲,這種「疫苗民族主義」將延長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時間,而非縮短。

此外,美國公共衛生官員和美國藥廠輝瑞(Pfizer)昨天表示,有一支疫苗可能最快於10月底就能開始發放接種。

如果預測準確,正好趕上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而疫情發展很可能是現任總統特朗普能否連任的重要因素。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大西洋》雜誌周四報道,總統特朗普兩年前訪問法國期間,曾批評在戰爭中陣亡的軍人是失敗者和傻瓜,質疑國家為何要尊敬他們,並對於... 詳情
昨日(4日)是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大爆炸一個月,事件引發黎巴嫩全國怒火,改革政制之聲再起,但現實是該國政局過去一個月陷入癱瘓,什葉派民兵真主... 詳情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大爆炸發生後一個月,當地傳出一幢倒塌大樓的瓦礫下可能有人生還,救援人員直至當地時間周五(4日)仍在搜索。貝魯特至今仍受到大爆... 詳情
真主黨並非拖累黎巴嫩政局的唯一障礙,基本上整個政治精英階層不分教派都備受貪腐質疑,同樣不希望變革影響自身利益,尤其是以總統奧恩為代表的基督教... 詳情
美國防長埃斯珀上月28日短暫訪問太平洋島國帕勞後不久,帕勞總統披露已邀請美國在當地駐軍。帕勞位於西太平洋,是太平洋進入東南亞的重要航行門戶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