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5
    星期六

15泛民議員去留 看逾半支持者意向 門檻低於早前倡議 鍾庭耀:減灰色地帶

[2020.09.05] 發表
15名民主派議員參與民調並承諾按結果決定去留,受委託的香港民意研究所行政總裁鍾庭耀(右三)稱,民調本身並非授權而是分析工具,但在時間緊迫及各種困難下,勉強用民調授權是權宜之策,「不理想,可接受」。(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未來一年去留備受關注,15名議員決定按民調結果決定去留,民主黨早前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民調,主席胡志偉表示,如有關議員的受訪支持者逾半認為應離開,他們便會服膺,門檻較早前的倡議降低。部分未參與民調的功能組別議員則稱,會參考業界意見再作決定(見表)。

今次參與民調的議員包括民主黨(7人)、公民黨(5人)、香港本土毛孟靜、工黨張超雄、社福界邵家臻;此外,街工梁耀忠向傳媒表示會參考民調結果。

林卓廷:免建制支持者左右決定

香港民意研究所行政總裁鍾庭耀早前曾建議「雙門檻」,分別設於整體受訪者一半;或民主派支持者三分二。今次門檻有別,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解釋,以前者而言,「無理由民主派決定去留時,可接受保皇黨意見」;而後者則門檻過高,故將門檻調低。該黨林卓廷亦表示,若以前者為門檻,料民主派支持者意見較分歧,一旦建制派支持者意見一面倒,「最後變成建制派支持者左右去留,難與支持者交代」。

鍾庭耀認為現時門檻縮小灰色地帶,但亦稱,中立意見受訪者亦會計算在內,有機會支持留守、離任的受訪者均不過半;被問到若出現此情G會如何處理,胡志偉稱會參考不同資料再作政治判斷。

鍾庭耀:若有議員不受綑綁 不應問其授權

至於為何僅以參與民調議員的支持者為標準、而非面向所有民主派支持者,民主黨稱曾建議改為所有民主派支持者,但鍾庭耀認為議員原有授權來自其支持者,不接納建議。鍾庭耀昨稱對此相當堅持,因若有民主派議員不受綑綁,便不應詢問其授權。

多名參與民調的議員均表態傾向留守,胡志偉稱有重要責任守住議會,會向公眾解說,冀受訪者接到電話時表達有充分資訊的意向;該黨昨日亦上載「懶人包」,講解傾向留守的原因,當中引述多名學者意見、又舉出外國杯葛議會後果的例子。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該黨必然服膺民調結果,認為需要留在議會,會努力向公眾交代理據;毛孟靜認為議會戰線不可輕言放棄,如多人杯葛,人大有可能重新委任民建聯鍾樹根、工聯會王國興等人;工黨張超雄強調延任是違法、違憲,但責任上如就此離開,立法會中空「兇險更大」。

劉鬖J:忽略要求離任選民 未徵詢抗爭派

勝出新東初選的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鬖J認為,現時門檻相較早前的三分二民主派支持者,是有進步,但質疑民調僅面向參與民調議員而非整體民主派支持者,「很多要求離任(選民)的不是支持他們,但都是民主派的支持者,似乎忽略這部分選民,將來選舉是否亦放棄這批選民?」他並稱民主派並未就民調徵詢抗爭派意見,「只是民主派內部商討,將來雙方合作基礎如何?」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已解散的香港眾志早前出售口罩時被指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海關5月拘捕前眾志常委梁延豐及前副主席鄭家朗,昨再拘捕觀塘一間售賣該款口...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柴灣拘捕一名25歲女子,為政府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二級系統分析/程序編製主任,她涉嫌於「連登討論區」、... 詳情
【明報專訊】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一直倡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探討去年反修例事件風波。創立的「希望聯盟」昨去信特首林鄭月娥,促請任命獨立調查... 詳情
李偲嫣子毆繼父 控方因「被告與事主背景」撤控
【明報專訊】「正義聯盟」創黨主席李偲嫣的26歲兒子,早前疑與繼父謝鋮浚在私家車上發生爭執,其間拳打腳踢繼父,更用母親的三腳架毆打對方,最終使...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西營盤及大角嘴兩個項目的土地重建用作住宅用途。 其中西營盤項目地盤位於西營盤崇慶里及桂香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