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5
    星期六

涉網上煽動殺警 資科辦主任被捕

[2020.09.05]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柴灣拘捕一名25歲女子,為政府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二級系統分析/程序編製主任,她涉嫌於「連登討論區」、facebook等網上平台及透過手機的「隔空投送」(airdrop)功能散播煽動信息,誘使他人殺害警務人員及誘使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包括揚言使用開山刀殺害休班警、利用車輛撞防暴警等,她涉嫌串謀或唆使謀殺被捕。

資科辦:有關員工已停職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發言人表示,非常重視員工操守,對於有員工涉嫌干犯違法行為,資科辦高度關注,必定會嚴肅跟進處理。有關員工已被停職。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譚威信警司表示,自去年中發現有人利用網上社交平台散播暴力及仇恨,煽動他人犯法及使用暴力,企圖製造對警務人員或政府仇恨,從而撕裂或分化社會,近期亦有人於網上鼓吹他人參與9月6日九龍區未經批准集結,煽動到時堵路等影響他人行為。

經討論區「airdrop」散播

曾言用車撞防暴警

網罪科調查及分析情報後,發現有人自今年4月起,於網上討論區平台、社交平台及透過手機「airdrop」功能多次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亦曾言用開山刀殺害休班警、用車撞防暴警等。警方前日展開行動,在杏花h拘捕一名25歲女子,涉嫌串謀或唆使謀殺,根據法例,一經定罪可囚終身。她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9月中旬向警方報到。行動中,探員檢獲兩部電腦及兩部手提電話,相信與案有關。案件仍在調查中,暫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網罪科上月亦拘捕一名25歲入境處女文書助理,涉嫌於去年底至今年8月未獲授權進入入境處電腦,將官員及警務人員的個人資料,交給通信程式Telegram的起底平台負責人發放。她被控1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和5項不誠實取用電腦罪名,已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一直倡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探討去年反修例事件風波。創立的「希望聯盟」昨去信特首林鄭月娥,促請任命獨立調查... 詳情
李偲嫣子毆繼父 控方因「被告與事主背景」撤控
【明報專訊】「正義聯盟」創黨主席李偲嫣的26歲兒子,早前疑與繼父謝鋮浚在私家車上發生爭執,其間拳打腳踢繼父,更用母親的三腳架毆打對方,最終使...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西營盤及大角嘴兩個項目的土地重建用作住宅用途。 其中西營盤項目地盤位於西營盤崇慶里及桂香街,... 詳情
譚凱邦覆核勝訴 官裁違「公私合作」政策 豐樂圍項目發還城規重審
【明報專訊】城規會7年前通過長實在元朗后海灣豐樂圍興建19幢的住宅項目,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質疑項目未得環團合作仍獲批,有違公私營合作發展方...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環保團體推翻元朗豐樂園項目的發展,發還城規會再審議,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有關判決具影響力,因為新界區如元朗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