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1
    星期二

養虛擬貓投資App騙數億
現金買貓養貓等待升值 專家:變種龐氏騙局

[2020.09.01] 發表
沒有真貓 近日涉嫌欺詐的「喵喵」App突然無法登錄,逾6000人報案表示受騙。圖為涉案的「喵喵」App程式頁面,可見App中的貓都是卡通形象,不牽涉真實的貓。(網上圖片)

內地近年興起網上養貓,有手機應用程式(App)讓喜歡養小寵物但又沒時間照料的人在雲端養貓,可隨時在網上觀看貓咪,有不法商家藉此推出虛擬貓咪,聲稱購買飼養「雲端貓」,7日即可獲得逾15%的回報。近日一款涉嫌欺詐的「喵喵」App突然無法登錄,逾6000人報案稱受騙,涉及金額高達數億人民幣。

據《新京報》報道,受害者石先生表示,他今年6月被朋友拉進名為「致富貓咪」的微信群組,除群主外,其他人均自稱是投資者。群主說,「一個月能掙一萬塊」,並建議通過推薦新會員獲取更多收益。

稱回報可達15.5% 7天可獲利

據「喵喵」App界面顯示,「寵物集市」內有眾多的虛擬貓等待出售,不同品種的貓有不同價格。石先生稱,以「喜馬拉雅貓」為例,貓的價值在1988元到5988元之間,投資者需使用「貓糧」在平台預約搶購,成功後通過微信支付購買。一份「貓糧」值1元,預約這「喜馬拉雅貓」需支付30份「貓糧」。

虛擬貓合約收益顯示為7天15.5%。到期後投資者會收到本金以及15.5%回報收益。以價格5000元的「喜馬拉雅貓」為例,7天後投資者便會收到本金加回報共5775元。

面對高額回報,石先生多次投資,購買了多隻虛擬貓。但到8月16日,石先生發現「喵喵」App的帳戶已無法登錄,此前投資的3萬多元也無法取回。同一天,多名投資者均有相同情況。「之前我也擔心有風險,這會兒我們才意識到,應該是受騙了。」隨後投資者微信群組被解散,也無法聯絡群主。

帳戶突無法登錄 6000人報案

與石先生情況相同的人不在少數。8月底,投資者建立微信群維權,受騙金額從幾萬元到幾十萬元不等,均無法取回。河南鄭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表示,目前警方已受理該案件。因案件涉及全國多地,警方還在調查。

另據《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目前全國已有6000多人報案。警方調查後表示,這款軟件帶有很強的「投資」色彩。具管轄權的杭州警方亦已立案,警方呼籲受害者盡快就近登記報案,便於警方盡快破案、追回損失。荔枝新聞特約評論員熊志認為,這款「喵喵」App本質上就是網絡傳銷和龐氏騙局的變種,通過不斷發展下線騙錢。(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新聞
台捷簽合作備忘錄 涉AI新創機械
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Milos Vystrcil)及其所率代表團昨天(31日)展開首日行程,上午出席台捷經貿暨投資論壇,與台灣簽... 詳情
王毅斥與14億人為敵 捷外長召華大使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率代表團訪問台灣,正訪問德國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對於捷克參議長的公開挑釁及其背後的反華勢力,中國政府和人民決不... 詳情
【明報專訊】馬英九近期發表「首戰即終戰」言論備受關注與討論,台國防部昨日發布「2020年中共軍力報告書」指出,在聯合登島作戰範疇上,解放軍雖... 詳情
台進口美豬牛 陳時中:為爭國際談判地位
【明報專訊】蔡英文上周五(8月28日)宣布放寬含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美國豬肉和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引發社會爭議。台衛生福利部部長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