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30
    星期日

朱耀明斥《大公》失實 否認助抗爭青年逃台

[2020.08.30] 發表

【明報專訊】涉反修例及違反《港區國安法》案件的12名香港青年,偷渡往台灣途中被內地海警截獲。《大公報》昨日引述消息稱,協助涉反修例案件港人偷渡到台運作的「幕後黑手」是台灣牧師黃春生,並稱他與佔中發起人朱耀明牧師「相熟」。朱耀明發4點聲明,斥涉及他的內容完全失實,暗示他參與安排偷渡計劃更是居心叵測,強調無參與12名抗爭青年的逃亡安排,亦不認識、無聯絡黃春生。朱耀明稱感到不幸和很憤怒,「每次有咩事就拉我個名上去,我好無辜」,正與律師商討會否採取法律行動。

報道指台牧師「幕後黑手」 朱:不認識對方

朱耀明在聲明稱:「大好青年投奔怒海、安危未卜,哀我香江!」他說對於《大公報》韋y事實和惡意暗示,表示憤怒並保留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傳媒天職應是求真,而非作為政權喉舌,敬請自重」。

至於是否曾有涉反修例案件的港人找他協助潛逃,他向本報稱:「我年紀大了,不會再做呢洁A自己能力有限,無人搵我。」他說自己已70多歲,「應該做的都已做完」,而且身體不好,近來腹痛十分緊要。他說《大公報》沒向他查詢亦無證據,「無程程拉一個病緊鴾H落去,真係好無良」。

近日基督教協進會前主席袁天佑等牧師被部分傳媒指控涉違反《港區國安法》,是否針對宗教界?朱說不知道,「每個牧師有自己政治立場」。

大公:台牧師黃春生為兩地聯絡人

《大公報》昨引述消息稱,台港兩地組織合作開通一條「荅韝蘢禲v,幫逾200名「暴徒」潛逃台灣,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是港台兩地「聯絡人」;又指黃曾向媒體暗示要買黑暴物資給香港暴徒,是有「香港牧師朋友」向其透露暴徒欠缺物資,他便將台北濟南教會作為「物資補給站」。報道又稱,「外媒揭示」黃春生參與其中,協助偷渡。

紐時:牧師安排逃亡住宿 黃否認知情

本報翻查《紐約時報》去年12月的報道,稱有「牧師」為被捕後護照被沒收的香港抗爭者安排逃亡路線,安排抗爭者在台灣教會住宿,為他們聯繫律師、醫生、救援組織和學校;並訪問了黃春生,引述黃稱「他已習慣了意想不到的會眾」。

黃春生在報道刊登後發聲明否認,說《紐時》在兩個月前採訪,但報道內容與人數並非他所了解,他並不知悉偷渡到台的事,也無法協助香港示威者的逃亡計劃,若有人向教會求助,會直接轉介台灣的義務律師團。本報昨以電郵向黃春生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更多港聞
暴動案提聘數大狀 法援指經驗少拒批 執業15年接刑案10年 大律師:不認同經驗不足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案件積壓,當中逾600人被控暴動罪,大部分案件正排期在區域法院候審。面對高昂法律費用,多數被告會申請法律援助,點名聘用... 詳情
【明報專訊】有暴動案被告表示,法援拒絕他所提名的大律師時,只致電通知,沒有書面回覆,更無交代理由,令他疑惑法援在甄選過程中欠缺透明,「唔知佢... 詳情
【明報專訊】法援署以「經驗不足」為由拒絕接納委聘部分被告揀選的大律師,有暴動案被告指情G「好唔理想」,現無奈要提名另一「冇乜互信」的大律師,... 詳情
調查:曾接觸警武器 六成前線記者現抑鬱症狀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運動爆發多場大型示威衝突,警方使用數以萬計催淚彈等人群管制武器驅散示威者。公共衛生研究社及中大醫學院去年訪問逾200名... 詳情
子扣高雄 母哭訴有家歸不得 認同抗爭出於愛香港 責在政府
【明報專訊】12名參與反修例運動或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的港人日前懷疑經海路潛逃期間,被內地海警截獲及拘留內地。另有5名港青7月中下旬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