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30
    星期日

多地現二次感染 涵蓋老少

[2020.08.30] 發表

【明報專訊】繼日前港大公布全球首宗有紀錄的二次感染個案,全球多地都出現二次感染報告。美國內華達大學發表研究,證實該州一名23歲男子二次感染,且比第一次感染嚴重。連同美國個案,各地專家及傳媒最少報告7宗二次感染,分別有二三十歲,亦有五六十歲。本港專家相信,任何人都可二次感染,病徵輕微者更易再感染。

美青年事隔一月再發病 較首次嚴重

美國內華達大學雷諾醫學院及該州的公共衛生實驗室發表美國首宗二次感染報告,該研究尚待同儕評審。綜合外電,該名23歲男子4月確診,當時病徵輕微,5月底再發病較嚴重。研究團隊分析他的兩次病毒基因,發現兩種病毒株有異,屬二次感染。

歐美傳媒亦公布多宗二次感染,比利時有1宗,荷蘭有4宗。此外,美國網站《Business Insider》引述荷蘭負責醫治其中兩名二次確診者的醫生Jean Luc Murk稱,其中一宗個案首次出院後數日再入院,並有呼吸衰竭,醫生原本以為是舊病毒,但分析病毒基因發現屬二次感染。其他個案兩次發病時間相隔由數周到兩三個月不等。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本港二次確診的患者體內沒中和抗體;大部分人染疫後都有抗體,二次感染很罕見,由於個案數目少,難以確定什麼人較易二次感染、第二次病情如何,但相信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較容易二次感染。

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則稱,任何人都有二次感染的風險,尤其是首次感染時病徵輕微的病人,其首次染疫抗體水平或較低,較其他康復者更易二次感染;若康復者體內抗體少,二次感染的病毒量高、且病毒變種,二次感染時或病情更嚴重。他又說,本港的康復者抗體多數可維持3至6個月,康復3個月時抗體量約跌至最初的四分之一。他說,以他所知荷蘭的個案是數月後才二次感染,而大部分病人康復初期都有抗體,故亞博社區治療設施雖然沒有隔離病房,亦毋須擔心。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教區叫停「為國安法後香港祈禱」登報 正義和平委會停眾籌 禱文沒提國安法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轄下的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正委)早前發起眾籌登報活動,為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祈禱。正委昨在faceboo... 詳情
湯漢函神職人員 囑講道勿談政見
【明報專訊】過去一年多次就社會事件發言的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小圖),日前向神職人員發家書,稱講道的目的不是傳達個人觀點,例如對某... 詳情
【明報專訊】涉反修例及違反《港區國安法》案件的12名香港青年,偷渡往台灣途中被內地海警截獲。《大公報》昨日引述消息稱,協助涉反修例案件港人偷...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警方上月首次引用《港區國安法》通緝6名身處外國的人,包括朱耀明身在美國的兒子、曾協助推動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 H... 詳情
暴動案提聘數大狀 法援指經驗少拒批 執業15年接刑案10年 大律師:不認同經驗不足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案件積壓,當中逾600人被控暴動罪,大部分案件正排期在區域法院候審。面對高昂法律費用,多數被告會申請法律援助,點名聘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