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星期六

訪歐第三站晤挪威外相 稱兩國合作潛力大
被問港人諾獎提名 王毅:勿干預內政

[2020.08.29] 發表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左)前日(27日)與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右)會談後一起見記者,被問及「香港人」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時,王毅表示,中國堅定拒絕任何人企圖利用諾貝爾和平獎干預中國內部事務。(路透社)
國際特赦組織、疆獨及藏獨等多個團體周四(27日)在奧斯陸示威,反對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到訪挪威。(路透社)

中美關係緊張之際,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於當地時間周二(25日)起出訪歐洲5國。外界認為王毅此訪旨在阻止歐美聯手對抗中國,不過訪問過程中,香港問題如影隨形。王毅周四(27日)到訪挪威時,被問及「香港人」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一事,警告外界不要干預中國內部事務。

路透社報道,王毅當地時間周四(27日)到訪挪威奧斯陸,在記者會被問及挪威國會議員提名「香港人」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一事,王毅警告外界不要干預。他表示,由過去、現在和將來,中國堅定拒絕任何人企圖利用諾貝爾和平獎干預中國內部事務,中方立場堅定,不希望看見任何人把諾貝爾和平獎政治化。他在與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Ine Marie Eriksen Soreide )會談時表示,雙方要妥善處理有關敏感問題,避免來之不易的兩國關係回暖向好趨勢再受干擾。

劉曉波獲諾獎

兩國關係曾陷冰點

中挪自由貿易協定的對話從2008年開始,挪威諾貝爾委員會2010年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中國異見者、《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雙方關係於2010至2016年跌至冰點,至2017年才恢復談判。新華社報道,王毅在與瑟雷德會面時,還提到兩國合作擁有巨大潛力和空間,中方願同挪方一道,盡早完成雙邊自貿協定談判。

有異上兩站

挪方未向媒體提港局勢

挪威是王毅此行8日訪問的第三站,與王毅此前訪問的意大利和荷蘭不同,在記者會上瑟雷德並未特意告訴媒體,雙方在會談中提到香港局勢,僅表示有談及人權問題。早前王毅在羅馬跟意大利外長迪馬約(Luigi Di Maio)會面,兩人在會後見記者時,迪馬約稱「我們將密切關注港區《國安法》的影響」。王毅則說,制定《國安法》是要彌補香港的法律漏洞。在第二站荷蘭,荷蘭外交大臣布洛克(Stef Blok)與王毅會晤後指出,記者和議員遭逮捕、立法會選舉延後和實施「國安法」是讓人非常憂心的發展,呼籲中國讓香港保持高度自治。

周五抵法

台設辦事處將成討論焦點

王毅將於當地時間28日抵達法國,下午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法國媒體預料,台灣增設在法國普羅旺斯辦事處將會成為雙方討論焦點。而在歐洲行的最後一站柏林,外媒指香港問題將繼續受到關注。德國總理默克爾昨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歐洲和中國應該在彼此可以合作的話題上繼續對話,比如氣候變化等,也應在他們有不同意的困難話題上繼續對話,例如香港。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目前解放軍正在黃海、渤海、東海、南海等多個水域舉行軍演,美國國防部周四(27日)就前一日中國向南海發射彈道導彈和舉行軍演發表聲明...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將包括中國交通建設等11間企業,列入解放軍擁有或控制的名單。 名單還有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中國長江三峽集團、...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零售業巨頭沃爾瑪周四(27日)證實,正與微軟合作,聯手競購中國短片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的美國業務,最快48小時內宣布有...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昨就部分日本民眾收到不明種子包裹一事答記者問,發言人稱,相關包裹上的中國郵政面單是偽造的。中國郵政已致函萬國... 詳情
因全球疫情形勢姍姍來遲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即將於9月初在北京舉辦。據官方介紹,這是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