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8
    星期五

解放軍演習 向南海射4導彈
國防部:演習不針對任何國家 專家:警告信號強

[2020.08.28] 發表
美媒引述美國防部官員透露,解放軍周三向南海發射了4枚中程導彈,落點在海南島和西沙群島之間海域。圖為2015年9月閱兵時,東風-26中程彈道導彈編隊首次通過天安門接受檢閱。(網上圖片)
有網民懷疑解放軍周三發射的是鷹擊-18反艦導彈。澳門軍事評論員黃東稱,此圖所見垂直發射煙[比較粗,應是094A潛艇發射巨浪2A導彈。(網上圖片)

中美兩國關係持續緊張,美軍偵察機數次闖入解放軍演習禁區之際,美媒引述美國防部官員透露,解放軍周三(26日)向南海發射了4枚中程導彈,落點在海南島和西沙群島之間海域。軍事專家對本報稱,經綜合有關資料研判,解放軍也從最新型的094級戰略導彈核潛艇發射了巨浪-2洲際戰略彈道導彈,另稱解放軍在軍演中首次發射戰略武器, 「警告信號非常強烈」。明報記者

解放軍近期在南海、東海、黃海及渤海四大海域舉行軍演,其間美軍U2高空偵察機周二(25日)闖入解放軍北部戰區實彈演習禁飛區;周三,美空軍的RC-135S戰略偵察機也抵近南海解放軍演習禁區偵查。彭博社昨引述一名匿名美國國防部官員稱,在中國抗議美軍U2高空偵察機抵近偵查的第二天,解放軍向南海發射了4枚中程導彈,分別落在海南島和西沙群島之間的海域。匿名美國國防部官員又稱,美軍正在評估,以確定發射的導彈類型。

「關島快遞」「航母殺手」

擊中南海目標

此前,《南華早報》引述解放軍消息稱,解放軍26日從青海方向發射了東風-26B彈道導彈,從浙江方向發射了東風-21D彈道導彈,均打擊了位於南海的預定目標。東風-26B是中國第一個射程可達關島美軍基地的常規彈道導彈,2015年9月3日在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上初次亮相,被內地網民稱為「關島快遞」,另一個外號「航母殺手」的東風-21D也首次亮相。

美國著名科技雜誌《大眾機械師》》(Popular Mechanics)網站前日以《中國向南海試射「航母殺手」警告美國》為題報道,稱其中東風-21D射程在2180公里,東風-26B則可以打擊4000公里的艦艇目標。報道稱,這意味在戰爭中,任何希望打擊中國目標的美國航母都須冒相當大的風險。報道推測導彈大致落點,與本月21日海南海事局發布海南島以東軍事訓練活動的區域基本琣X。

黃東:潛艇發射巨浪2A導彈

澳門軍事評論員黃東昨對本報表示,經其從各方信息綜合研判,解放軍前日除發射東風-26B、東風-21D外,亦在同一天,從094/A戰略導彈核潛艇發射了巨浪2A遠程/洲際彈道導彈,導彈落點在南海北部海域。「巨浪2」最大射程約7700公里,巨浪2A可達11000公里,均可攜帶核彈頭。對於前日解放軍潛艇發射巨浪導彈的說法,暫未有任何官方消息。

不過,黃東認為,無論是東風-26B、東風-21D,還是巨浪2A導彈,在以往一場軍演中從未一起發射過,此次警告信號非常強烈。

在昨日國防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近期根據年度軍事訓練安排,中國軍隊在位於青島東南和旅順以西附近海空域,南沙島礁及周邊、西沙及其以北附近海空域,組織例行性軍事演習。上述演習不針對任何國家。

彭博社昨引述美國海軍中將斯科特·康(Scott D. Conn)說,美國已經準備好「應對該地區的任何威脅」。路透社也引述美國防長埃斯珀(Mark Esper)稱,中國在東南亞展示實力似乎最為明顯,特別是在南海地區。他在夏威夷舉行的一個活動上說,美國希望與中國合作,使北京回到符合國際規則的軌道上。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將會派國際專家到中國調查新型冠狀病毒來源,並會到首先出現疫情的武漢,進行實地視察。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美國商會周三(26日)發布一份報告顯示,近九成在華美國企業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即將對微信實施的禁令,可能影響其在華業務。... 詳情
【明報專訊】正面臨美國封殺的中國短片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再現內部危機,上任未滿3個月的首席執行官梅耶爾(Kevin Mayer)日前... 詳情
稱微信封號陷困 深圳男墮樓身亡
【明報專訊】在深圳開雜貨舖和糧油舖的21歲男子唐義(化名),本月15日下午從騰訊用戶接待中心所在的一棟大廈墮樓身亡。其胞兄唐仁(化名)指出,... 詳情
蘇州公務員領「數字貨幣」工資
【明報專訊】內地首張數字銀行卡於8月15日發行,據內媒報道,中國央行數字貨幣各項測試及準備工作仍在推進。在蘇州,有公務員已領取用數字貨幣形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