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4
    星期一

奧圖爾當選保守黨領 開信機損毀數千選票

[2020.08.24] 發表
奧圖爾經三輪後投票終於勝出,舉起大拇指走向一群支持者和工作人員。(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周日被迫押後數句鐘公布,原因是部分郵遞選票經由電動開信機切開信邊時遭到損毀,涉及選票達「數千張」。麥凱(Peter MacKay)在保守黨領袖競選的第一輪投票中以微弱優勢領先奧圖爾(Erin O'Toole)。

第一次投票結果麥凱佔33.52%,奧圖爾以31.6%緊隨其後。劉易斯(Leslyn Lewis)佔20.49%,斯隆(Derek Sloan)佔14.39%。

奧圖爾經三輪後投票終於勝出,麥凱排第二。昨日總共有175000黨員投票。

奧圖爾擊敗競爭對手麥凱可能標誌著麥凱政治生涯的終結。

據該黨表示,截至周日晚8時,已點算約97%選票,但餘下3%選票被撕破或損毀。聯邦保守黨黨領競選組織委員會共同主席雷特(Lisa Raitt)接受CTV電視台《新聞頻道》(CTV News Channel)訪問時說,「這跟信封的尺寸有關。因應疫情,我們縮小信封的尺寸,以確保民眾能及早投票,可是機器不像上次般運作暢順。」

儘管該黨很多支持者早已將是次選舉視為兩名領先者馬逵和奧圖爾之爭,但不排除會有出人意表的結果,這取決於後起之秀劉易斯爭取到多少支持,以及社會保守派支持的斯隆的變化。

是次屬於排名投票(ranked ballot),讓黨員在選票上表達其第一至第四的心儀新黨魁人選,而候選人必須得到50%以上的票選才確定勝出。

許多人估計需要進行第二輪甚至第三輪投票才有候選人脫穎而出。在這種情況下,票數最少的候選人會將其支持票分配給其餘有望勝出的候選人。該黨稱,若需要進行第二輪和第三輪投票才確定得勝者,那麼他們會在短時間內揭曉結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