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2
    星期六

保守黨支持率追近 未足擊倒 杜魯多政府

[2020.08.22] 發表
聯邦總理杜魯多2017年9月20日在紐約市參加聯合國WE Day活動。

【明報專訊】《環球新聞》(Global News)最新一份民意調查顯示,加拿大人一方面認同聯邦政府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上的表現,一方面也認為WE Charity醜聞暴露了自由黨的腐敗。雖然認同自由黨政府的比率仍高,但在心意已決的選民中,自由黨和保守黨的支持率已不相上下。

不過,多倫多大學的政治學系教授認為:「自由黨政府絕不會因信任投票而被擊敗。」

多大政治學系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昨(21日)表示﹕「沒有人希望舉行選舉。」他說,不僅每個政黨都不希望舉行選舉,而且如果政府真的被擊敗,沮喪的公眾也將責備反對黨。

過半加人指WE醜聞揭政府腐敗

Ipsos為《環球新聞》所作的民調,在財長莫奈(Bill Morneau)辭職前後各詢問了1,000名加人的投票意願。結果顯示,莫奈辭職後自由黨和保守黨支持率差距略為縮小。

整體而言,兩項民調的綜合結果顯示,在心意已決的選民中,自由黨目前支持率為35%,保守黨支持率為32%。新民主黨支持率為18%,魁人政團和綠黨支持率均為7%。

在莫奈未辭職前,自由黨和保守黨的支持率分別為36%和31%。在莫奈辭職後,自由黨和保守黨的支持率分別為34%和33%。

此一民調的誤差率在2.5%上下,也就是說,自由黨和保守黨的支持率差距在誤差範圍內。

56%加拿大人表示,他們相信WE醜聞暴露了總理及其政府的腐敗,並應在下屆大選中被推翻。不過52%的加拿大人表示他們仍認同政府的抗疫中的表現。

在疫潮爆發、政府緊急應變福利金開始推出後,自由黨政府的認同率曾高達70%,5月降至55%,7月降至44%,當時WE醜聞正在國會委員會中被熱議。Ipsos副總裁辛普森(Sean Simpson)表示,目前有很多人仍持觀望態度,在等待保守黨選出新黨魁,屆時一些主意未定的選民可能作出決定。同時,杜魯多總理今後的計劃也將會是轉捩點,使得支持兩黨的選民更為壁壘分明。

目前保守黨前內閣部長馬逵(Peter MacKay)和現任保守黨國會議員奧圖爾(Erin O'Toole)在黨魁選舉中領先。無論誰當選黨魁,若欲拉自由黨政府下台,重新大選,尚需獲得新民主黨和魁人政團的支持。

多大政治學系教授懷斯曼說,總理杜魯多肯定知道他所處的強勢地位,因為民意測驗顯示自由黨目前的支持率甚至比當選時還要高。

因此,懷斯曼認為,杜魯多決定休會的唯一動機是躲避WE Charity醜聞,而不是其他任何政治方案。

他又指出,如果調查委員會被允許繼續進行,它們將很快召集證人。但是現在,醜聞在國會重新集會之時可能已經是舊聞了,而政府可能也會進一步拖延委員會的重組。懷斯曼說:「醜聞確實傷害了自由黨,但還沒有足夠傷害他們。」

懷斯曼表示,自由黨的唯一障礙將是周日選舉聯邦保守黨新黨魁。他表示,無論誰贏得了保守黨的黨魁,肯定都會受到公眾的關注,而關注將可能促進民意測驗。

但是,懷斯曼堅持認為,不信任投票仍將失敗。

他說:「保守黨唯一企圖推翻政府的時間就是他們認為自己有獲勝的機會。為此,他們在大眾投票至少必須與自由黨並列,甚至領先。」

當被問及他是否認為杜魯多採取行動休會是正確的做法時,懷斯曼簡單地說﹕「休會是正常的。」

他表示,杜魯多認為需要新施政報告的理由是正確的,因為8個月前的施政報告內施政方針,確實已被時事推翻了。然而,懷斯曼還指出,儘管缺乏新的施政報告,但聯邦政府在3月和4月實施措施都沒有問題。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