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2
    星期六

曾稱不適宜 妻質疑瞞中毒拖時間
俄反對派領袖送德治療

[2020.08.22] 發表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周三(19日)懷疑遭下毒後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昏迷,其醫生稱在其衣服和手指發現工業化學物質,但沒有中毒。德國人道組織派出醫療飛機要接走他赴德國醫治,俄醫生稱其狀G不宜上機,其妻和發言人質疑對方按政府要求拖延,以待落毒證據消失。德國醫療團隊其後探訪納瓦爾尼,指情G適合以飛機載走。俄國醫生昨稍後稱已決定讓德國醫生將納瓦爾尼帶往柏林,他昨晚已經啟程前往德國。

醫生:發現工業化學物質 並未中毒

納瓦爾尼在西伯利亞托木斯克機場咖啡店喝了一杯茶後在機上感到不適,後昏迷送院,迄今仍在深切治療部,其盟友稱他是遭落毒。事件惹來國際社會關注。納瓦爾尼所屬的反貪基金會主席日丹諾夫昨日稱收到一名女警的通報,指令納瓦爾尼中毒的化學物質「非常危險」,還會危及他身邊的人,任何接近納瓦爾尼的人都要穿防護裝備,但對方未具體透露是什麼物質。

西伯利亞衛生部官員昨稱,警方實驗室發現其頭髮和手部有工業化學物質痕[。俄方主診醫生穆拉霍夫斯基(Alexander Murakhovsky)昨亦稱納瓦爾尼的衣服和手指有工業化學物質,又稱他出現代謝疾病,懷疑低血糖所致。不過俄方醫生稱他並未中毒。

德國人道組織「電影支持和平基金會」連夜派出救護飛機,昨日抵達鄂木斯克,盼將納瓦爾尼送到德國治療,被當地醫生拒絕。基金會稱機上有醫療設備,及專門治療昏迷病人的團隊。

德醫療團隊探視 反駁俄政府說法

醫療團隊昨日獲准進入醫院探視納瓦爾尼,但俄方主診醫生其後稱,納瓦爾尼的情G太不穩定,無法移離醫院。電影支持和平基金會隨即發表聲明,指從德國醫療團隊收到的信息顯示,他們「有能力和意願」帶納瓦爾尼飛往柏林,這也是其家人的願望,「俄羅斯政府宣稱諮詢過德國醫生的意見,指運走他(納瓦爾尼)並不安全,這說法並不正確」。俄醫生稍後稱准成行。

克宮周四曾稱,醫療當局會考慮任何將納瓦爾尼送往歐洲診治的要求。但納瓦爾尼妻子尤利婭指,醫生最初同意讓丈夫到德國醫治,後又一度反口,懷疑醫生試圖隱瞞中毒情G,揣測是想拖到納瓦爾尼體內的化學物質消失。納瓦爾尼發言人質疑,禁止出國是要嘗試殺死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花絮
利比亞兩個敵對政府周五(21日)各自發表聲明,宣布將停止所有敵對行動,並盡快組織全國大選。聲明分別由聯合國承認的「民族團結政府」總理薩拉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