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6
    星期日

安理會拒延伊朗武器禁運
魯哈尼﹕美國遭受羞辱和挫敗

[2020.08.16] 發表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周五(14日)否決美國提出延長伊朗武器禁運的議案,在15個成員國中,僅得多米尼加共和國支持美國,突顯華府在強硬對付伊朗上處於孤立形勢。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有關決定是對美國的羞辱。魯哈尼發表電視講話,指安理會的投票結果令美國準備了數個月要摧毀伊朗的陰謀,遭受到羞辱和挫敗。

伊朗外交部:美從未如此孤立

除了俄羅斯與中國一如預期反對外,只有多米尼加和美國贊成,其餘德國、法國和英國等11國均投棄權票。依規定,決議需要至少9票贊成兼沒有否決才能通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安理會未通過延續制裁,形容是「不可原諒」。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透露,曾於表決前邀請德法英作最後商討,但三國代表沒有出現。伊朗讚揚表決結果,外交部發言人在Twitter發文說:「聯合國成立75年來,美國從未如此孤立。」

專家:美謀用「制裁回彈」機制

國際預防危機組織的聯合國事務主任高恩(Richard Gowan)說:「美國本周的目標顯然是提出一項將會失敗的決議,好使他們有藉口下周採取『回彈』機制。但如此挫敗,實在有點難看。」所謂「制裁回彈」(Snapback)機制,即美國可向安理會提出投訴指控伊朗違反核協議,安理會必須在30日內表決是否繼續豁免制裁伊朗,若有關決議未能在限期前提出,2015年核協議前聯合國對伊朗的所有制裁將會恢復。分析相信,美國最快本周會作出上述指控。

按2015年伊朗與美國、德國、英國、法國、中國和俄羅斯簽署的核協議,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武器禁運期將於今年10月18日屆滿。美國主張延期,惟中國指出該決議「沒有法律依據和共識」,美國2018年已退出上述協議,無資格再實施制裁,獲一些安理會成員附和。德國表示,棄權是因為提議無效用且缺乏支持。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安理會投票後,建議召開全球領袖峰會,討論伊朗問題,避免出現對抗局面。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表明不會出席峰會,又說下周美國將會有回應措施,不排除會對伊朗實施全面制裁。(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昨(15日)繼續有數千人示威,總統盧卡申科罕有地公開要求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對話,又稱示威「不僅是對白俄羅斯的威脅」,被指是向...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胞弟羅拔特朗普(Robert Trump),因病在紐約一間醫院離世,終年71歲。 特朗普透過白宮發表聲明,... 詳情
「有效同時應對恐怖和擴張主義」 莫迪國慶發言暗批中巴
昨日(15日)是印度獨立日,總理莫迪在德里紅堡發表演說紀念立國74周年,強調印度主權至高無上,不容別國「瞄上一眼」,否則會予以相應還擊,並宣... 詳情
日閣員戰敗紀念日拜靖國 4年來首次
8月15日是日本二戰戰敗75周年紀念日,首相安倍晉三4名內閣成員昨日參拜靖國神社,是近4年來首次有閣員在當天參拜這個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地方。... 詳情
文在寅:支持韓國法院對日強徵勞工索賠判決
今日(15日)是二戰日本戰敗投降75年,韓國總統文在寅(圖)出席紀念儀式時表示,已就日本強徵勞工受害者問題,支持韓國最高法院勒令日本企業賠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