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6
    星期日

「有效同時應對恐怖和擴張主義」 莫迪國慶發言暗批中巴

[2020.08.16] 發表
印度昨日慶祝脫離英國獨立74周年,總理莫迪身穿特色服飾,在德里歷史建築紅堡閱兵。(路透社)

昨日(15日)是印度獨立日,總理莫迪在德里紅堡發表演說紀念立國74周年,強調印度主權至高無上,不容別國「瞄上一眼」,否則會予以相應還擊,並宣稱新德里正有效地應對恐怖主義和擴張主義,被理解為不點名針對中國和巴基斯坦。他又宣布會強化軍隊,並撥1.3萬億美元大搞基建以振興經濟。

「印度正有效地同時應對恐怖主義和擴張主義。」莫迪雖未點名什麼國家與此有關,但分析指出,新德里一向批評巴基斯坦在印度領土加劇恐怖主義,又不時以擴張主義一詞暗批中國,故其矛頭實際指向這兩個地緣戰略對手。

6月加勒萬河谷衝突後,莫迪曾前往印控克什米爾發表演說,不點名批評有些強國相信「擴張主義」,只會自招珝嚏A強調印度選擇「發展主義」道路。他雖未點名中國,但中國駐印使館發言人同晚即反駁中國不應被視為擴張主義。

提中印衝突 強調主權至高無上

莫迪在演說中也有提到這次有20名印度士兵和未知人數解放軍陣亡的衝突,強調世界看到印方英勇士兵在拉達克地區的表現。他又強調印度主權至高無上,無論任何人試圖在邊界沿線「對印度主權瞄上一眼」,印軍就會「以他們所明白的語言給予適當的回應」。分析相信,這句同樣是傳話予跟新德里有邊界爭端的中國和巴基斯坦。莫迪又表明,要建立人數140萬的強大軍隊,強調印方對安全和加強軍隊的承諾,一如印度對和平與和諧的所有嘗試。

印度堅稱未有在戰鬥失去任何土地,但軍事專家以衛星影像觀察到,中國軍隊佔領了印方控制多年的前線土地。但新德里也以經濟武器還擊中國,禁絕包括抖音國際版TikTok在內的數以十計中國智能應用程式。

稱3款國產疫苗已進測試階段

因應新冠疫情,這次獨立日活動規模削減,參與人數減少一半至約4000人,座位皆有兩米距離,以遵照社交距離規範。印度疫情正加速擴散,確診人數未來一周將突破300萬,僅次巴西和美國。莫迪指印度已有3款疫苗進入不同測試階段,獲科學家認可後將盡快投入大規模生產。

推1.3萬億美元基建振經濟

疫情重創印度經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GDP今年將下跌4.5%。莫迪昨重申競選承諾,將斥資1.3萬億美元進行7000個基建項目,以助國內經濟走出疫情影響。

他又稱,疫情一大教訓是製造業必須自給自足,並發展成吸引國際企業進駐的供應鏈地點。

(日經亞洲評論/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日閣員戰敗紀念日拜靖國 4年來首次
8月15日是日本二戰戰敗75周年紀念日,首相安倍晉三4名內閣成員昨日參拜靖國神社,是近4年來首次有閣員在當天參拜這個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地方。... 詳情
文在寅:支持韓國法院對日強徵勞工索賠判決
今日(15日)是二戰日本戰敗投降75年,韓國總統文在寅(圖)出席紀念儀式時表示,已就日本強徵勞工受害者問題,支持韓國最高法院勒令日本企業賠償... 詳情
韓本土感染連日破百 首爾加強社交限制
韓國本土新冠病毒傳播轉趨嚴峻,當局昨宣布加強首都圈的社交距離限制,惟昨日仍有團體舉行光復節集會,引發集體感染憂慮。 韓國疾病預防控制中... 詳情
韓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彈,韓聯社引述消息稱,韓軍一名軍官上周與一名染疫平民見面後,周五(14日)經檢測確診。該軍官本應參與原定今天(16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