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6
    星期日

日閣員戰敗紀念日拜靖國 4年來首次

[2020.08.16] 發表
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現任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右)與3名閣員,昨日趁日本戰敗日到靖國神社參拜,是4年來首次。(路透社)

8月15日是日本二戰戰敗75周年紀念日,首相安倍晉三4名內閣成員昨日參拜靖國神社,是近4年來首次有閣員在當天參拜這個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地方。安倍則一如以往,以自民黨總裁名義獻上祭祀費,沒有參拜。

總務大臣:不能令慰靈成外交問題

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和一億總活躍擔當相衛藤晟一,昨先後到靖國神社參拜,是2016年以來首次有內閣官員在戰敗紀念日參拜靖國,亦是安倍執政期間人數最多的一次。安倍則連續第8年以自民黨總裁名義,由助理代表向靖國神社奉納祭祀費,他在2013年後未曾親身到靖國參拜。萩生田光一說,他是要向在戰爭中的犧牲者靈魂致意。高市被問及參拜可能會惹中韓反對時說:「如何(給戰歿者)慰靈,是各國國民判斷的事項,不能使其成為外交問題。」

天皇致辭提新冠 首加當今議題

在政府主辦的「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上,安倍晉三致辭時承諾永遠不會重犯戰爭錯誤。他今年的致辭中仍然未提及對亞洲各國的加害責任,同時也去掉往年的「謙虛面對歷史」及「謹記歷史教訓」等表述。自從1993年時任首相細川護熙以來的歷任首相,都會在這儀式致辭中談到日本對亞洲國家造成的戰爭加害責任及「深切的反省」、「哀悼之意」等話語,安倍晉三於2012年第2度執政至今,在儀式致辭中都未有上述的說法。

天皇德仁發言時則稱,他回望歷史並深切反省,希望戰爭悲劇不會再重演,是他繼去年後再度提到「深切反省」。

德仁在致辭時也談到新冠疫情:「由衷期盼我們能攜手共渡這個難關,祈求世人幸福與和平。」

這是日皇在戰歿者追悼儀式致辭上首度加入當今面對的難題。

(共同社/法新社/中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韓本土感染連日破百 首爾加強社交限制
韓國本土新冠病毒傳播轉趨嚴峻,當局昨宣布加強首都圈的社交距離限制,惟昨日仍有團體舉行光復節集會,引發集體感染憂慮。 韓國疾病預防控制中... 詳情
韓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彈,韓聯社引述消息稱,韓軍一名軍官上周與一名染疫平民見面後,周五(14日)經檢測確診。該軍官本應參與原定今天(16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