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聶德權:內地公務員法不適用港公僕

[2020.06.25] 發表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早前指香港公務員在一國兩制下同時是國家的公務員,他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香港實行高度自治、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特區是國家一部分,但香港特區實行與內地不同制度,包括公務員制度;內地《公務員法》不適用於香港公務員。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立法會提口頭質詢,質疑聶德權早前的說法有否法律依據、是否要香港公務員擁護社會主義和將內地《公務員法》納入到特區的《公務員守則》。

稱公僕履職要兼顧國家

黃碧雲斥政治化公務員

聶德權說,特首由中央任命,對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負責,而香港公務員對特區政府負責;根據公務員守則,公務員要對在任特首和政府完全忠誠。他說,香港公務員全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公務員要依香港制度和法律辦事,亦要兼顧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才可周詳、全面履行職務。

民主黨黃碧雲批評聶德權將全港17萬公務員完全政治化,破壞公務員體系,對其言論表示震驚。聶德權回應說,「黃碧雲議員對我言論表示震驚,我都好震驚」,強調《基本法》條文要整體去看。他解釋,「政治中立」是指不論公務員的政治信念如何,都要向特區政府負責,要不偏不倚履行政府訂定政策。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泛民初選52名單  11表明反國安法  阿布泰林景楠遲報名仍入閘  民主動力:酌情處理
【明報專訊】民主派下月11日及12日舉行初選,昨日公布參選名單,五區直選、「超級區議會」及衛生服務界共有52張名單報名。本報翻查一眾參選名單... 詳情
進出口界新團體選民  逾兩成「國家隊」相關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掀起政治巨浪,非建制派在今屆立法會選舉為達到「35+」目標,全力於功能組別搶灘,其中一直由建制派自動當選的進出口界,亦...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成立後從未出現競爭的進出口界,本來非建制陣營有望由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出戰,或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副會長黃... 詳情
探監涉帶走口罩 區議員還押者被捕
【明報專訊】24歲元朗區議員方浩軒及21歲助理,前日以公務為名到荔枝角收押所探望一名涉反修例的還押者時,還押者疑因對政府派發的口罩有意見,將...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區議員方浩軒前日因公務探訪一名還押男子時帶走一個口罩被捕。曾多次到懲教院所公務探訪的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指出,部分院所對公務探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