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拒泛民提休會討論國安法 梁君彥:「無確實資料」法例短期通過

[2020.06.25] 發表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圖)覆信民主黨議員,稱周日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是應邀以個人身分就港區國安法表達意見,非代表全體議員表達看法。(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周日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表達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意見。民主黨7名立法會議員日前去信梁君彥,要求他在立法會會議公布會面中表達的意見內容。梁昨日回覆指自己並非代表全體議員表達意見,只是表達他作為立法會主席對國安法的個人看法及觀察所得,包括各黨派議員對有關立法工作有不同看法。民主黨黃碧雲昨日在立法會大會提出休會待續,討論有關國安法的意見,梁君彥亦不批准。

拒公開晤夏寶龍內容:尊重安排

梁君彥解釋,一直以來立法會主席在立法會會議上作出的說明或宣布,均與該會議須處理的事宜或程序有關;考慮到他對國安法的個人意見與立法會會議須處理的事宜或程序無關,以及對上述會面安排的尊重,他認為不適宜在立法會會議上向議員宣布他的個人意見。

民主黨黃碧雲昨午在立法會大會提出休會待續,指上周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負責人就港區國安法作出說明,國安法可能在短期內通過,要求讓立法會議員向人大常委會表達意見。在休會15分鐘後,梁君彥不批准。梁稱,明白黃碧雲要求辯論的事宜受各界關注,但未有確實資料令他信納法律將可在短時間內通過。他又指議員有不同渠道表達意見,毋須在今次大會以休會待續形式向全國人大常委會表達,本屆會期餘下3次會議,仍有大量議程需處理。

被斥封殺在立會論「司法存亡」

黃碧雲在會外批評梁君彥「濫權」、「做中共走狗」,封殺立法會內對司法存亡的討論。她批評,港區國安法不諮詢60多名立法會議員,特首林鄭月娥不公開條文、不諮詢香港市民,然後造成香港民意全面撐國安法。她對此嚴正抗議,斥做法剝削立法會權力。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泛民初選52名單  11表明反國安法  阿布泰林景楠遲報名仍入閘  民主動力:酌情處理
【明報專訊】民主派下月11日及12日舉行初選,昨日公布參選名單,五區直選、「超級區議會」及衛生服務界共有52張名單報名。本報翻查一眾參選名單... 詳情
進出口界新團體選民  逾兩成「國家隊」相關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掀起政治巨浪,非建制派在今屆立法會選舉為達到「35+」目標,全力於功能組別搶灘,其中一直由建制派自動當選的進出口界,亦...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成立後從未出現競爭的進出口界,本來非建制陣營有望由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出戰,或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副會長黃... 詳情
探監涉帶走口罩 區議員還押者被捕
【明報專訊】24歲元朗區議員方浩軒及21歲助理,前日以公務為名到荔枝角收押所探望一名涉反修例的還押者時,還押者疑因對政府派發的口罩有意見,將...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區議員方浩軒前日因公務探訪一名還押男子時帶走一個口罩被捕。曾多次到懲教院所公務探訪的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指出,部分院所對公務探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