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4
    星期三

13歲童涉私了控暴動轉介區院 官稱無權留少年庭:法例唔容許

[2020.06.24] 發表

【明報專訊】有便衣警去年10月在將軍澳疑遭「私了」及被搶走警棍,事後多人被捕及起訴,包括一名13歲男童。男童早前被控暴動、在身處非法集結使用蒙面物品、非法禁錮及有意圖而傷人4罪,案件昨於東區裁判法院少年庭提訊。控方申請案件轉介區域法院處理,獲裁判官批准,案件將於7月7日在區域法院提訊。

被告為13歲男童,依舊獲准保釋外出。辯方憂慮被告年僅13歲,在區院審理或對他造成不公,反對控方申請,再次申請將案件留在少年庭處理。

裁判官何俊堯批准控方申請,並指出受《少年犯條例》所限,涉及其他成人共同參與的控罪,裁判官無權將此類案件留在少年庭處理,表示「留鬗皉~庭一定係為小朋友虓Q,但法例唔容許儭隉A唔可以夾硬赯嚏v。辯方終撤回申請。

控罪稱,被告涉於去年10月13日,在將軍澳唐俊街及唐德街一帶與不知名者參與暴動、在非法集結期間使用蒙面用品,即一個耳掛式口罩;以及同日與其他人非法禁錮警員X,使警員X受傷。

大狀:決定合理 判刑分別不大

大律師蘇俊文接受本報查詢認為,裁判官今次決定合理,若然單獨將13歲男童留在少年庭審理,同案其餘被告則轉介區院,案件將「區院審一次,少年庭審一次」,造成冗長審訊及不便。蘇又稱,無論案件在少年庭或區院審訊,判刑結果分別不大,法官按照被告歲數及個人背景量刑,再者區院法官亦有權在定罪後將判刑發還少年庭處理。惟13歲男童所面對的最高刑罰依然是判處入獄,不過懲教署會因應男童歲數而安排羈留特別監倉。

根據警方數字,在反修例事件共有632人被控暴動罪,其中16歲以下共有18人,年齡最小的為13歲。

【案件編號:ESCC700004/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激光照目標誘發熒光 港大無人機尋獲化石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和美國科學發展基金會合作,花約兩年時間,成功研發結合激光誘導熒光技術及飛行技術的自動無人機系統「激光盜龍」。系統... 詳情
【明報專訊】長沙灣德貞女子中學13歲女學生,上周二在海麗商場遭另一名身穿同校校服的女童用滅火沙桶蓋拍打頭及手,警方事後拘捕兩人。警方經進一步...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未婚媽媽今年2月自行在家誕下女嬰後,隨即將女兒遺棄在黃大仙播道會兒童之家門外,女嬰後來被途經的的士司機發現。未婚媽媽昨在九...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5月宣布向全港市民免費派發「銅芯抗疫」可重用口罩,一班問責官員都經常戴呢個口罩出薇ㄓH,特首林鄭月娥噚日開行政會議前都戴住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