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4
    星期三

社工劉家棟上訴 10萬元保釋 阻差辦公囚1年 對上訴無信心稱不後悔

[2020.06.24] 發表
劉家棟(左)昨日獲准保釋等候上訴,他說在羈留所和監獄的牆壁角落,都見到「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字眼,「我所停留的地方,只不過是手足走過的路」。他亦談及一名跟他年齡相若的在囚抗爭者,多次激動落淚:「那位手足和我一樣是24歲,他(預計)面對4年刑期,出來會是28歲……美好年華將會失去。」(李紹昌攝)
昨早10時許,已有大批市民到達高等法院聲援劉家棟,並舉起象徵五大訴求的手勢。支持者將橫額放在地上,橫額寫上「社工到底,撐劉家棟」的口號,並配有劉家棟當日被捕後頸部受傷的照片。(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註冊社工劉家棟去年7月27日在警方與示威者之間調停,涉以身體擋在警員長盾前,上周被裁定阻差辦公罪成,即時監禁一年。他早前就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昨在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等候上訴,獲准以10萬元現金等條件保釋。劉離開法院時表示對上訴得直的信心不大,但自己身為社工,人道救援是天職,「無論結果如何,都談不上會後悔」。

案發時23歲、現年24歲的劉家棟原本留有一頭長髮,服刑期間被剪成短髮。昨日的保釋申請由高院法官潘兆童處理,劉由資深大律師彭耀鴻代表。潘官聽畢控辯雙方陳辭後,批准劉家棟以10萬元現金保釋,其間須每周到警署報到兩次、交出旅遊證件、不准離港及居於報稱地址。

稱與抗爭者同行是福分

形容過去一周監禁是冤獄

劉家棟昨午離開高院時接受傳媒訪問,表示過去一星期的監禁是一場「冤獄」。他說民間估計約50名社工被捕,相信社福界面對的政治打壓不輕,但自己身為社工,「能在監獄用身和心感受抗爭者絕處的傷痛」,與抗爭者同行也是福分。

憶獄中手足落淚 「香港欠了他」

劉提及其他在獄中的被捕人,多次哽咽落淚。他說在羈留所結識一名年齡相若的抗爭者,對方見到他身上的紋身,打算獲釋後將「香港」二字紋在身上:「我跟他說,是香港欠了他,香港人心入面應該刻上他的名字」。劉家棟續說,他上周無向家人交代半句話就被判監,服刑期間又錯過了父親節,對此感到遺憾。

百人庭外聲援 喊撐社工口號

另有近百人昨早在法院門外聲援劉家棟。有人高喊「撐家棟,撐社工」的口號,亦有人叫「家棟,我]一齊返屋企!」亦有數十人在庭外觀看劉家棟的保釋申請直播,不少人得悉劉獲准保釋等候上訴時激動拍掌。

劉被控於去年7月27日,在元朗安樂路與泰祥街交界附近阻礙警員陳沛杰執行職務。經審訊後,他上周三(17日)被裁定阻差辦公罪成,判囚一年,為首名在反修例運動被判監的社工。

【案件編號:HCMA137/20】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激光照目標誘發熒光 港大無人機尋獲化石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和美國科學發展基金會合作,花約兩年時間,成功研發結合激光誘導熒光技術及飛行技術的自動無人機系統「激光盜龍」。系統... 詳情
【明報專訊】長沙灣德貞女子中學13歲女學生,上周二在海麗商場遭另一名身穿同校校服的女童用滅火沙桶蓋拍打頭及手,警方事後拘捕兩人。警方經進一步...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未婚媽媽今年2月自行在家誕下女嬰後,隨即將女兒遺棄在黃大仙播道會兒童之家門外,女嬰後來被途經的的士司機發現。未婚媽媽昨在九...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5月宣布向全港市民免費派發「銅芯抗疫」可重用口罩,一班問責官員都經常戴呢個口罩出薇ㄓH,特首林鄭月娥噚日開行政會議前都戴住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