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諾獎得主指蒙面人闖住所

[2020.09.10] 發表
一群外交人員昨日到訪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亞歷塞維奇(前排右三)位於明斯克的家中,與她合照。(路透社)

白俄羅斯近日接連傳出有反對派領袖遭蒙面人帶走,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昨(9日)亦稱,有蒙面人試圖闖入其住所,多名歐洲外交官員隨即聚集到她家中。

亞歷塞維奇是反對派「協調委員會」最後一名身處白俄而未被拘留的領導成員。她昨稱受到敲門和電話滋擾,更有蒙面人試圖闖入住所。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在Twitter發布照片,顯示多名歐洲外交官員聚集在亞歷塞維奇家中,並批評滋擾、拘捕和強行驅逐反對派出境嚴重侵犯和平示威。

同日較早前,有目擊者稱看到該委員會成員兼律師茲納克(Maxim Znak),在辦公室附近遭便衣的蒙面人帶走。有社運人士向當地傳媒表示,茲納克曾向群組發送「面罩」一詞的信息,相信是指安全部隊所戴的面罩。當地警方尚未就茲納克被拘留的報道作評論。

另外,日前傳出被蒙面人帶走的科列斯尼科娃(Maria Kolesnikova)周二在白俄與烏克蘭邊境被捕後,其代表律師表示,她被指涉嫌呼籲「奪取國家政權」。(BBC)

更多國際花絮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周二(8日)要求俄羅斯迅速找出並起訴毒害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的元兇。根據美國國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