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薦移民擬用表達意願系統
廢僱主擔保碩士博士搶名額

[2020.09.10] 發表
安省省提名移民計劃將全面改革。

【明報專訊】 安省勞工廳現正對安省省提名移民計劃(OINP)進行修訂,擬引入全新的「表達意願系統」(EOI,Express of Interest)來取代僱主擔保、碩士和博士這3類移民計劃現行的搶名額申請程序。

省府已就修訂啟動為期45天的民意徵詢,徵求業界和公眾的意見和建議。

在「表達意願系統」下,移民申請人將先向安省省提名移民計劃註冊,然後被置於一個供挑選的池內。

移民申請人將被要求提供個人信息以及其他與勞工市場和人力資本相關的信息,以便作為「申請邀請」(Invitation to Apply) 的基礎。

移民申請人的表達意願將根據其提供的信息來打分,安省省提名移民計劃將對移民申請人的分數進行重審,然後向被挑選的移民申請人發出申請邀請。收到申請邀請的移民申請人將有資格申請安省省提名移民計劃的提名。

加拿大華人持牌移民顧問協會的創會理事、移民顧問張丹指出,安省省提名移民計劃屬下的安省僱主擔保計劃分為國際學生、海外勞工和緊缺職業3個類別,因這些類別對移民申請人沒有語言方面的硬性要求,在過往數年來倍受移民申請人的青睞。

她舉例說,安省僱主擔保計劃屬下的海外勞工類別,在2019年的開放時間長達143天,但該類別在今年僅開放了兩次,每次的申請名額均在短短的幾分鐘至20多分鐘內被一搶而空。至於安省省提名移民計劃屬下的碩士研究生移民計劃也與僱主擔保計劃的情況相似。

她說:「現行的搶名額的申請方式存在很多問題,並非先來先到,而是系統一開放供所有人哄搶,有的人能進入系統,有的人根本進不去,整個過程純屬碰運氣,是不公平的,那些在語言、學歷和工作經驗等方面條件優秀的移民申請人可能因搶不到名額而無法提交申請,反而被排除在外。」

多倫多的華裔移民顧問楊海峰支持省府對安省省提名移民計劃(OINP)進行修訂,引入全新的「表達意願系統」。

他指出,從省府的角度來看,進行上述修訂可帶來以下好處,其一是容易掌握,可根據申請名額的多少來調高或降低分數,其二是能夠挑選出條件更優秀的移民申請人。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