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稱三權分立過分簡化 鄭若驊被批誤引判辭

[2020.09.10] 發表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在報章撰文,稱將三權分立概念認為是香港憲制秩序既定部分的說法,是將事情過分簡化,「任何人試圖將這個概念簡單化並套用於香港特區都是枉然、對事實了解不足和不夠全面,最終只會誤導社會大眾」,並引案例稱必須非常小心處理三權分立在香港的應用,惟被質疑誤引判辭。

《星島日報》昨刊登鄭若驊以「茞晶篚餔嬝v──行政主導制度」為題的文章,鄭表示若正確理解法院就「三權分立」的判辭,會發現法院通常以此描述《基本法》下各機構的分工、不同責任,並未詳細討論相關概念。她強調三權分立常用於形容主權國家的政治架構,不適用於香港,若隨意使用「三權分立」一詞,易令人錯誤理解香港的憲制秩序。

張舉能判辭有提separation of powers

鄭若驊引述時任高院法官張舉能在「陸家祥案」中的判辭,稱張官當時援引時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梅師賢的文章,提醒必須非常小心處理三權分立在港的應用。翻查資料,張官當時在判辭亦提及,《基本法》載列了「separation of powers」原則。

曾撰寫Introduction to the Hong Kong Basic Law著作的港大專業進修學院人文及法律學院副教授賈廷思(Danny Gittings),在Twitter質疑鄭若驊是否親自撰寫有關文章,稱文章誤引張的判辭以支持其反三權分立的論述。他稱當時梅師賢的說法僅指出,需小心、勿無差別地應用外國的三權分立。

更多港聞
永和號滅頂 市建局:復修後還原外貌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中環一級歷史建築「永和號」近日被發現其特色金字瓦頂被清拆,內櫳木樑、木地板及水泥階磚被掏空,保育界形容是災難。市建... 詳情
經民聯自由黨促推「明日大嶼」  胡志偉:民主派不留議會  撥款「無聲通過」
【明報專訊】傾向留任立法會的民主派,聲言為要阻擋「明日大嶼」等項目。自由黨和經民聯昨日先後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就下月出爐的《施政報告》提交建... 詳情
吳文遠投訴警車內遭毆  警3年後列「無法證實」
【明報專訊】社民連吳文遠2017年7月1日示威期間被警方拖上警車,他聲稱被警員打及扯頭髮撼向車窗,吳其後向投訴警察課投訴,今年3月底投訴個案... 詳情
【明報專訊】有區議員6月和7月借出辦事處,分別作反對《港區國安法》的「罷工罷課公投」和民主派立法會初選投票站,政府早前稱上述用途與區議會職務... 詳情
14歲肌肉萎縮少年猝死 父:兩子同病先後離世
【明報專訊】患有肌肉萎縮症的14歲姓蔡少年,昨凌晨於香港仔鴨c洲h利澤樓寓所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蔡父表示,兩子先後確診無藥可醫的罕見病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