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號滅頂 市建局:復修後還原外貌

[2020.09.10] 發表
負責保育永和號的保育建築師何心怡稱,會盡力還原永和號原有建築特色,完成復修工程後,現移走的屋內構件亦會盡量全數還原。(李紹昌攝)
已暫時移走的永和號法式木門門頭門廊。(市建局提供)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中環一級歷史建築「永和號」近日被發現其特色金字瓦頂被清拆,內櫳木樑、木地板及水泥階磚被掏空,保育界形容是災難。市建局昨帶同傳媒觀察永和號,稱日後完成修復及保育工程後,會還原永和號原有外貌,屋內構件只是暫時移走。保育界認為局方應公開更多資料釋除公眾疑慮。

項目建築師:無改外牆結構

市建局發言人昨表示,由於永和號外牆、屋頂等結構已嚴重老化及侵蝕,必須做臨時加固工程。發言人續稱,永和號的建築狀G在2018年及今年曾三度惡化,包括青磚脫落塌下、外牆有5米及10米的裂痕等,需做緊急工程。

負責保育永和號的項目保育建築師何心怡澄清,工程並無改變永和號的外牆結構,市民見到的灰色外牆為永和號原有的英泥和批盪,四面牆身加裝的臨時鋼結構亦會在完成復修後拆除,「日後完成復修和保育後便會還原」。記者昨觀察永和號的內櫳,青磚牆未有被拆。

至於永和號屋頂瓦片、木門門頭門廊、內櫳木樑、木地板等,何稱只是暫時移走,以免施工時影響,移走前已詳細記錄及拍照存檔,並已妥善存放倉庫,日後完成加固及保育工程,會還原永和號原有面貌,強調永和號的復修原則是還原原本的建築特色和室內的空間氛圍,「爛的才會用其他相同物料去取代」。她希望市民日後見到的永和號既能看到歷史痕[,亦可看到新舊交融。

永和號關注組成員、建築文物保護師徐聖傑則表示,既然市建局稱外牆英泥為原有結構,加裝的臨時鋼結構會在完成工程後拆除,他希望局方公開向屋宇署提交的圖則以釋公眾疑慮。他又認為局方僅稱會盡量保留木樑、階磚等的說法含糊,「應該要提供數據,例如幾多階磚是要更換等」。

更多港聞
經民聯自由黨促推「明日大嶼」  胡志偉:民主派不留議會  撥款「無聲通過」
【明報專訊】傾向留任立法會的民主派,聲言為要阻擋「明日大嶼」等項目。自由黨和經民聯昨日先後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就下月出爐的《施政報告》提交建... 詳情
吳文遠投訴警車內遭毆  警3年後列「無法證實」
【明報專訊】社民連吳文遠2017年7月1日示威期間被警方拖上警車,他聲稱被警員打及扯頭髮撼向車窗,吳其後向投訴警察課投訴,今年3月底投訴個案... 詳情
【明報專訊】有區議員6月和7月借出辦事處,分別作反對《港區國安法》的「罷工罷課公投」和民主派立法會初選投票站,政府早前稱上述用途與區議會職務... 詳情
14歲肌肉萎縮少年猝死 父:兩子同病先後離世
【明報專訊】患有肌肉萎縮症的14歲姓蔡少年,昨凌晨於香港仔鴨c洲h利澤樓寓所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蔡父表示,兩子先後確診無藥可醫的罕見病症,... 詳情
警破連環偷車爆竊集團 拘15男女賊穿日本城制服掩飾搬貨
【明報專訊】去年至今年9月發生多宗爆竊、盜竊、偷車、販毒案,警方調查後於周日(6日)起一連3日展開代號「擂台」行動,於全港多區拘捕15人。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