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局分析:新冠死亡率八旬26.8% 60歲下0.1% 年輕確診如感冒年老如SARS

[2020.09.10] 發表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以來多間醫院先後院內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病毒亦入侵安老院舍造成多名長者離世。醫管局昨公布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30日住院死亡率,60歲以下死亡率0.1%,不過死亡率隨年紀上升,八旬和九旬病人死亡率分別26.8%和34.1%。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圖)稱,長者免疫系統和對藥物反應都較差,形容「新型冠狀病毒在年輕和年長病人身上就像是兩種不同病,對年輕人如傷風感冒,對長者如SARS和MERS」,認為有需要保護長者免受感染。醫管局昨起陸續為所有入院者做檢測,亦會加強為出院的安老院舍院友做風險評估和病毒檢測。

另外,醫管局亦分析幾種常見慢性病,發現有糖尿病的確診者30日住院死亡率約為8%,有癌症、心血管病、慢阻肺病的死亡率均超過一成,高於無慢性病確診者的0.4%死亡率。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統計及數據科學)張德麟補充,病人可能患多於一種慢性病、死亡率可能受年齡影響、部分個案樣本量太小等原因,上述數字只是簡單分析,數據不能用於比較各慢性病的死亡率。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上月中曾去信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要求為出院院友檢測,並建議院舍在院友出院前72小時內檢測陰性才接院友,免流入隱形患者致院舍爆發,但協會一度未能與各地區醫院達成共識。

鍾健禮稱,上周與該協會會面後,雙方更了解對方憂慮和限制,正探討為出院的院舍院友加強風險管理和病毒檢測,但運作上需視乎實際情G,舉例「如有長者只住院很短時間,亦無謂為檢測住多幾天」。

昨起所有入住公院病人須檢測

為找出隱形病人以免醫院內爆發,公立醫院昨起在運作許可下,會為所有入院病人做病毒檢測。鍾健禮稱,公院每日約收2000名新入院病人,目前已每日驗800至900宗,料需增一倍;局方亦正計劃購買7、8部全自動高通量病毒檢測儀器,目標冬季流感季節來臨前將病毒檢測量增一倍至約每日8000至9000個。

院友入院出院將有新風險評估安排

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說,據他所知局方正製作兩份表格,一份在院友入院前由院舍職員填寫院友情G,另一份則由醫院在院友出院前填寫,包括院友在院內何時曾接受病毒檢測等資料。陳說,將有利院舍更掌握院友情G免去擔憂,連同院舍本身防疫措施,有利進一步減少院舍風險。若有新的風險評估機制下,陳認為毋須硬性規定出院前72小時內有陰性報告才回院舍,可彈性處理。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則表示,自第三波疫情公院內科已加強無病徵入院病人篩查,過去一段時間內科已為九成住院病人留樣本化驗,其他專科亦正逐步增加篩查,形容「驗得好鬆手」,今次醫管局公布為確立做法,相信實驗室可應付。

醫管局報告指出去年度眾多服務量下跌、輪候時間明顯增加,鍾健禮稱因疫情影響減非緊急服務、服務輪候時間增長不理想,向市民致歉,他強調醫管局有既定分流制度優先處理緊急個案。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護士清路障遭私了裂W骨 兩女受審 一認襲擊不認集結 一否認傷人
【明報專訊】去年10月13日,一名醫院女護士在旺角移走示威者設置的路障,遭人「私了」襲擊。兩名女子涉扯事主頭髮及開傘作掩護,分別被控非法集結... 詳情
官:警「偏偏忘記」重要細節 裁藏噴漆激光筆男脫兩罪
【明報專訊】17歲男學生去年11月在中環示威現場一帶持有噴漆及激光筆,被控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及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兩罪,昨在東區裁判法... 詳情
陳虹秀等控暴動 辯方質疑警隔11個月寫口供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港島大型衝突中,8人包括「陣地社工」成員陳虹秀被控暴動罪,案件昨在區域法院續審。當日負責指揮警方防暴小隊推進的高級... 詳情
快必被拒保釋 譚凱邦擬投訴法官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等6罪,前日被拒保釋。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昨召開記者會聲援譚得志。人民力量立法會議...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在報章撰文,稱將三權分立概念認為是香港憲制秩序既定部分的說法,是將事情過分簡化,「任何人試圖將這個概念簡單化並套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