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ovus購Husky 涉資38億元
成加國第3大石油及天然氣生產商

[2020.10.26] 發表
Cenovus Energy將以全股票交易方式收購同行Husky Energy,價值約38億加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Cenovus Energy將以全股票交易方式收購同行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價值約38億加元(29億美元),包括Husky的債務。此一交易是在原油價格崩盤後又一樁能源業整合的例子。

相關新聞刊A16版

本月稍早,Concho Resources同意被ConocoPhillips以97億元價格收購。之前,雪佛龍(Chevron Corp)亦以42億元價格收購了Noble Energy。

兩家公司發表聲明表示,合併後預期每年可以產生12億加元的協同效應,並以Cenovus Energy名義經營,總部設在阿省。Cenovus行政總裁普爾拜克斯(Alex Pourbaix)擔任新公司的行政總裁,赫斯基現任首席財務長哈特(Jeff Hart)將擔任新公司的首席財務長。

Cenovus表示,合併後的公司將成為加拿大第3大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公司,每天生產75萬桶石油當量(BOE/d)的低成本石油和天然氣。

此一交易已為赫斯基和Cenovus兩家公司董事局一致同意,預期可於2021年第一季完成。

交易完成後,Cenovus股東將擁有合併公司61%的股權,赫斯基股東擁有其餘股權。香港大亨李嘉誠控制的和記黃埔亦將擁有新公司15.7%股權。和記黃埔目前是赫斯基的最大股東,股份佔40.2%。

根據企業價值,Cenovus收購赫斯基是石油和天然氣業4年來最大的一宗併購案。

根據兩家公司聲明,赫斯基股東每股可換取0.7845Cenovus股和0.0651Cenovus股購買認股權證。赫斯基的市值在上周五收市後為32億加元,Cenovus的出價高出此一市值19.5%。

Cenovus和赫斯基的股價今年以來分別下跌了63%和70%,超過多倫多能源指數的跌幅53%。

更多經濟要聞
美航增強公眾對737 MAX信心
【明報專訊】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正計劃在未來數周內讓顧客親自參觀波音(Boeing)737 MAX並與機師對話... 詳情
【明報專訊】公司盈利報告季現已全面展開,愈來愈多的公司再次提供他們的盈利指引,以向投資者表示,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中,他們有適應能力。根據Ref... 詳情
【明報專訊】彭博社新聞(Bloomberg News)報道,美國收購集團Carlyle Group即將達成收購西門子(Siemens AG)... 詳情
美國大選在即,市場盤路部署反映投資者偏向看好。美林美銀基金經理10月分調查顯示基金現金水平由4.8%下降至4.4%,低於平均數5%;互惠基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