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不可靠清單 非針對特定國家

[2020.09.21] 發表

【明報專訊】商務部周六(19日)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有傳媒認為是對美國近期打壓華為、微信、TikTok等中國企業的反制。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昨天(20日)表示,有關規定是「既定的工作安排」,不針對特定國家或實體,又表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

據商務部新聞辦公室消息,上述負責人稱,中方2019年5月已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一年多以來按照程序啟動、推進相關立法工作,認真研究和審慎論證,多次聽取有關方面的意見,於近期完成立法程序,公布《規定》是一項常規的立法工作流程。

負責人強調,《規定》適用範圍是嚴格限定的,僅針對極少數違法的外國實體,不會任意擴大範圍,且列入清單的程序透明規範。

官媒《人民日報》昨就中美關係發表評論文章,強調中國對發展中美關係的政策立場一以貫之,保持高度的穩定性和連續性,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文章稱,「中國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但中國絕不會吞下損害自身核心利益的苦果。」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第十二屆海峽論壇昨日在廈門舉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另有公務」無法親臨現場,僅以錄影方式致辭,稱民間交流有助兩岸關係發展。這是論壇...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昨日連續第三日出動大規模機群飛臨台海,台灣空軍也升空應對。台媒報道稱有兩架台軍「經國號」(IDF)戰機早前試圖攔阻時,反遭...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將Twitter的自我介紹改為「台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圖),... 詳情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在抗擊新冠疫情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鍾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授予「共... 詳情
殉職者的信息均來自官方通報和新聞報道。梁興揚道長說,「但是即便這樣仍然有一些我們蒐集不全,後來有一些補充進來的,是我們根據官方祭奠活動的名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