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沃爾瑪入股TikTok 共持20%
初步方案 特朗普:原則上同意「雲上加州」提案

[2020.09.21] 發表

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短片分享程式TikTok,與美國公司甲骨文、沃爾瑪宣布初步達成「雲上加州」交易方案,兩家公司並將合計投資約125億美元(約969億港元),分佔TikTok12.5%和7.5%股份。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六(19日)表示,他已「原則上」同意有關提案。

新華社報道,字節跳動、甲骨文、沃爾瑪就「雲上加州」方案達成原則性共識,三方將盡快達成滿足美國和中國法律要求的合作協議。

合作如蘋果

「iCloud中國版」模式

根據提案,TikTok總部會繼續留在美國,甲骨文將成為TikTok數據安全合規合作伙伴,為美國用戶提供雲架構服務,但不涉及TikTok的技術及算法轉讓。雙方的合作模式類似蘋果「iCloud雲盤」的中國用戶數據由中國國有公司「雲上貴州」管理。由於TikTok美國業務在加州洛杉磯設有辦公室,上述方案被稱為「雲上加州」。

外媒早前披露,TikTok與甲骨文上周向美國政府提交提案,提出將成立新公司「TikTok Global」,並在美提供2.5萬個工作崗位。

觀察者網引述知情人士稱,甲骨文和沃爾瑪將在此輪融資共計投資近125億美元;TikTok並計劃在一年內在美國完成首次公開募股。

甲骨文在聲明中稱,公司對「為TikTok提供高度安全的環境,並確保美國及全球用戶的數據隱私能力具有百分百的信心」。沃爾瑪表示,有望與TikTok達成一項商業協議,將提供電子商務、支付和其他方面服務。

甲骨文:新公司將付

逾50億美元新稅款

聲明還說,TikTok Global將向美國財政部支付超過50億美元的新稅款,但未提供更多細節。特朗普此前稱,財政部應從TikTok達成的任何出售交易中抽成,受質疑無法律依據。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字節跳動將保留TikTok約80%的所有權,但由於字節跳動的美國投資者擁有約40%的股份,因此加上甲骨文和沃爾瑪未來持股,TikTok Global將擁有美國多數股權。此外,新公司的5名董事會成員中將有4名美國人。

特朗普19日表示,他「祝福」、並「原則上」同意上述交易方案,還說「(數據)安全將達到100%」。但一名前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官員對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稱,上述提案顯示字節跳動在交易中仍佔最大利益,沒有解決CFIUS所指控TikTok存在的數據安全風險。

字節跳動仍佔最大利益

特朗普8月14日簽署行政命令,限字節跳動90天內出售TikTok美國業務。目前出售最後期限設為11月12日。

美國商務部19日則宣布推遲另一項原定於20日下架TikTok的禁令,至9月27日。另據路透社,一名美國加州地方法院法官昨日暫停美國商務部要求蘋果公司及Google等公司,從20日開始將WeChat從應用程式商店移除的命令。法官Laurel Beeler稱,有關WeChat的禁令涉嫌侵犯言論自由。(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第十二屆海峽論壇昨日在廈門舉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另有公務」無法親臨現場,僅以錄影方式致辭,稱民間交流有助兩岸關係發展。這是論壇...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昨日連續第三日出動大規模機群飛臨台海,台灣空軍也升空應對。台媒報道稱有兩架台軍「經國號」(IDF)戰機早前試圖攔阻時,反遭...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將Twitter的自我介紹改為「台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圖),... 詳情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在抗擊新冠疫情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鍾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授予「共... 詳情
殉職者的信息均來自官方通報和新聞報道。梁興揚道長說,「但是即便這樣仍然有一些我們蒐集不全,後來有一些補充進來的,是我們根據官方祭奠活動的名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