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開幕 汪洋「另有公務」首次缺席

[2020.09.21] 發表

【明報專訊】第十二屆海峽論壇昨日在廈門舉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另有公務」無法親臨現場,僅以錄影方式致辭,稱民間交流有助兩岸關係發展。這是論壇舉辦12年來,全國政協主席首次缺席大會。會前,亦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代替汪洋主持會見台灣與會人士。台灣傳媒稱,顯示海峽論壇的層級下降,角色功能也成疑。

新華社報道,汪洋在大會上發表視像致辭,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向與會嘉賓特別是台灣同胞致以親切問候。

汪洋指出,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形勢異常嚴峻,兩岸貿易額仍保持兩位數增長,充分說明祖國大陸始終是台灣最堅強的後盾、最篤定的依靠。

汪洋說,島內有人企圖限縮兩岸交流合作,妄圖與大陸經濟「脫u」、文化「斷鏈」,對台灣有百害而無一利。他表示,台獨是絕路,挾洋自重、鋌而走險,只會給台灣帶來不可承受的風險,「我們不會容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到任何損害」。

台灣陸委會對汪洋講話發聲明強調,北京當局以片面「一中原則」主張、文攻武嚇手段,企圖施加台灣屈服接受,突顯出陸方無法務實處理兩岸政治分歧,才是當前台海情勢風險升高的根本肇因。陸委會宣稱,台灣有自己堅持的發展道路,不是任何一方的棋子,也絕不接受被設定政治框架。

本次海峽論壇因央視主持人宣稱原定參會的國民黨前副主席王金平是前來「求和」,導致國民黨決定不參加論壇。中央社報道,會前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見台灣與會人士,首次不是由全國政協主席來會見,顯示海峽論壇的層級下降,角色功能也成疑。

在會見座位安排上,劉結一與新黨主席吳成典分別坐在主位,二人身旁則各是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及親民黨黨務顧問黎建南。其他出席會見的台灣人還有大陸台商組織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等,來自台灣的中共19大代表盧麗安也在會場。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解放軍昨日連續第三日出動大規模機群飛臨台海,台灣空軍也升空應對。台媒報道稱有兩架台軍「經國號」(IDF)戰機早前試圖攔阻時,反遭...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將Twitter的自我介紹改為「台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圖),... 詳情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在抗擊新冠疫情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鍾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授予「共... 詳情
殉職者的信息均來自官方通報和新聞報道。梁興揚道長說,「但是即便這樣仍然有一些我們蒐集不全,後來有一些補充進來的,是我們根據官方祭奠活動的名單... 詳情
梁興揚(圖)是全真龍門派道士,在陝西西安金仙觀清修。梁興揚爆紅是在2015年,當年,針對時任美國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宣稱「中國在南海破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