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0
    星期四

官:警「偏偏忘記」重要細節 裁藏噴漆激光筆男脫兩罪

[2020.09.10] 發表
作供警麥浩燊(左)被裁判官追問為何不將追截被告的過程筆錄,他說:「對唔住,我忘記驉C」(何進康攝)

【明報專訊】17歲男學生去年11月在中環示威現場一帶持有噴漆及激光筆,被控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及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兩罪,昨在東區裁判法院開審。裁判官聽畢負責拘捕的警員作供,認為他「偏偏唔記得」案中重要細節,法庭對其說法「有所保留」,拒接納其供辭,並在控方缺乏證據下,裁定男生兩罪不成立。

被告黃智恩(17歲)否認於去年11月2日在雲咸街附近管有一支噴漆及一支激光筆,並意圖在無合法辯解下使用,以損壞他人財產及傷人。

防暴警麥浩燊出庭作供,稱案發時在警車上看見約50黑衣人,部分持鐵通和戴豬嘴,看見警車即逃跑。麥稱看見被告示意黑衣人逃跑,又大叫「有警察」,遂下車截停被告,被告試圖逃走,麥與被告之後雙雙倒地,終制服並拘捕被告,在他身上搜出噴漆及激光筆。

稱警未記錄追截過程

官質疑未述實情拒納證供

裁判官何俊堯裁定案件表證成立,惟他裁決時指出,作供警員不可信,案中重要細節「偏偏唔記得」,如被告確曾在截查下逃走,或已干犯抗拒警務人員,惟作供警員沒有將追截過程記錄,質疑警員「究竟有冇將實情話畀法庭知」。由於法庭拒絕接納警員證供,涉案噴漆只是「普通不過」的物品,加上控方對於被告持有激光筆的意圖「無從稽考」,用作傷人並非唯一合理推論,故裁定被告兩罪不成立。

警稱繞行可疑截查兩人

官:唔繞過唔通撞埋你度?

另外,報稱地盤工程人員廖浩維(26歲)和資訊科技工程人員梁匡堯(24歲)被控去年10月27日在尖沙嘴彌敦道136號地下管有一支士巴拿,次被告另被控同日同地管有一支激光筆,案件昨於九龍裁判法院開審。當日拘捕次被告的警員鄧國輝(音譯)供稱,當日二人低頭急步繞過他和另一警員而行,「身體語言話畀我聽有可疑」,故截查二人。裁判官張天雁質疑:「唔繞過點經過你呢?唔通撞埋你鶣蚹r?」案件周五(11日)續審。

【案件編號:ESCC874、KCCC659/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快必被拒保釋 譚凱邦擬投訴法官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等6罪,前日被拒保釋。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昨召開記者會聲援譚得志。人民力量立法會議...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在報章撰文,稱將三權分立概念認為是香港憲制秩序既定部分的說法,是將事情過分簡化,「任何人試圖將這個概念簡單化並套用... 詳情
永和號滅頂 市建局:復修後還原外貌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中環一級歷史建築「永和號」近日被發現其特色金字瓦頂被清拆,內櫳木樑、木地板及水泥階磚被掏空,保育界形容是災難。市建... 詳情
經民聯自由黨促推「明日大嶼」  胡志偉:民主派不留議會  撥款「無聲通過」
【明報專訊】傾向留任立法會的民主派,聲言為要阻擋「明日大嶼」等項目。自由黨和經民聯昨日先後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就下月出爐的《施政報告》提交建... 詳情
吳文遠投訴警車內遭毆  警3年後列「無法證實」
【明報專訊】社民連吳文遠2017年7月1日示威期間被警方拖上警車,他聲稱被警員打及扯頭髮撼向車窗,吳其後向投訴警察課投訴,今年3月底投訴個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