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8
    星期二

曾被視「最勇敢」捍衛社會主義刊物

[2020.09.08] 發表

軍旅作家魏巍與前中宣部副部長林默涵於1988年創辦《中流》雜誌,隸屬於《光明日報》主管。創刊後,《中流》堅持毛澤東時代的話語體系,在改革開放後,成為毛左派及新左派的輿論陣地,曾參與姓社姓資爭論,被視為最勇敢捍衛社會主義雜誌。

2001年7月1日,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發表著名的「七一講話」,全面闡述其「三個代表」主張,提出允許私營企業主加入中共。

江的講話觸發《中流》創辦者及擁護者反彈,包括魏巍、林默涵在內的「一群共產黨員」,就私營企業家能否入黨問題,連續發表大量《「七一講話」是極其重大的政治錯誤事件》等為題的文章,強調共產黨不能吸收私營企業家。

同年7月出版的《中流》,還將左派給中央上書的主要內容公開刊登,以罕見的口吻質疑,「共產黨的總書記到底代表誰?」並指摘「七一講話」所闡發的「三個代表」違反了黨章基本原則和規定。

2001年8月,《中流》與另一左派雜誌《真理的追求》被主管單位勒令無限期停刊。

更多中國要聞
特朗普再提美中經濟脫鉤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圖)再次提出美中經濟脫鉤的想法,暗示如果兩國不再開展業務,美國將不會蒙受損失。 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形容,...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疑反制美國升級對駐美官媒的限制,有美國駐華記者透露,已經感受到了中方的「對等回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6日報道,多... 詳情
兩駐華記者被中國國安約談
【明報專訊】澳洲廣播公司(ABC)周二(8日)報道,兩名澳洲駐中國記者被中國國安要求面談後,一度藏於澳洲使領館數天,至周一(7日)晚離開中國... 詳情
內地太和智庫主辦的第四屆太和文明論壇前晚在線上舉行。中美多名專家學者就兩國關係及未來走向作出闡述與預判,認為儘管當前中美之間呈現戰略競爭關係... 詳情
日本日向級直升機母艦及美軍偵察機先後現身南海
【明報專訊】南海局勢不斷升溫,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成立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周一(7日)發布消息稱,日本日向級直升機母艦日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