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6
    星期日

蘇城文明碼荒唐

[2020.09.06] 發表
蘇州市公安局近日推出「蘇城文明碼」。

上周四,江蘇省蘇州市推出全國首個「蘇城文明碼」,官方稱初衷是以「一人一碼」構築城市文明,使之成為每個市民的通行證。而文明積分等級高的市民將會享受工作、生活、就業、學習、娛樂的優先和便利。與此同時,「蘇城文明碼」還可作為警示和懲戒綜合文明指數低於下限人員的電子憑證,以及外來人口積分入戶志願服務電子憑證。

「明火執仗」蒐資料 民眾劃等級

就「碼」而言,其最早被大規模使用的是健康碼。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內地幾乎所有人都會被健康碼「綑綁」,成為一張需要隨時出示的電子身分證。然而自健康碼推出以來,一直因為蒐集個人信息,以及給不會使用網絡或智能手機的人士帶來不便,而被坊間詬病。雖然當局推出補救措施,比如為部分人士開具紙質證明等,但依然無法解決掌握市民詳細行蹤的侵犯私隱問題。

文明碼則更過分,是「明火執仗」蒐集民眾資料。不論如何巧言裝扮,實質上都是一種以非常不負責任的規則和方式,將市民劃分等級,以分配城市資源的電子工具。同時也剝奪了那些不會或不能使用智能手機或網絡的人士應享有的城市福利。

用電子編碼獎懲武斷

《禮運•大同篇》有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如城市福利不能惠及每一個市民,而是需要以某種工具去衡量。此必然使城市福利成為稀缺品,引起爭奪,何以體現「天下大同」?

是以當政者不思如何拓寬民福、廣施民利,明思暗忖如何用文明碼來分配城市資源,這不僅可能會形成灰色利益空間,其愚政本身就是一個悖論與荒唐。一個城市的文明固然重要,但以電子編碼的形式規管市民以做獎懲也過於武斷。畢竟城市管理不比電子程序,後者一個Bug至多死機,大不了推倒重來。但涉及到城市和民生的管理,任何一個Bug對於民眾個人而言,都是一座生死攸關的大山。

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新聞
粉黛亂子草盛開 「粉紅海洋」美如畫
粉黛亂子草近日進入盛開期,在貴州、上海等地都可以觀賞到,其中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一景區,粉黛亂子草鋪滿地面,猶如一片「粉紅海洋」,美如... 詳情
騰訊微博9月4日發布公告稱,由於業務調整,將於9月28日晚上11時59分停止服務和營運,用戶屆時將無法登錄,如有需要可提早備份相關信息。 ...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遂寧一宗高空墜物致人死亡案,上月24日宣判,因未找到擲物者,法院判處事發大廈的所有住戶每戶賠償3000元人民幣。 事發... 詳情
美瘦肉精豬進口台訂標準
【明報專訊】台灣明年一月起開放美國含有俗稱「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及牛肉進口,引起外界質疑。台灣的擎硈○〞瓥祚氻互Q日記者會上表示,豬肉等... 詳情
台口罩摻陸貨 涉案人350萬保釋
台灣加利科技公司在供應政府的口罩中摻入大陸貨,公司負責人林明進前晚被檢調部門以涉嫌欺詐羈押,昨日凌晨5時檢方複訊後,准以新台幣350萬元保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