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6
    星期日

政府研究照顧者政策 張超雄轟支援嚴重不足

[2020.09.06] 發表

【明報專訊】疫情令照顧者更添壓力,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沒為照顧者制訂長期支援政策,建議向照顧者提供津貼,聘請其他人短暫照顧家人,令照顧者亦有片刻喘息。勞福局回覆本報查詢表示,已委聘理工大學顧問團隊做一項照顧者政策研究,預計明年中完成。

料明年中有研究結果

助制訂政策支援照顧者

勞福局長羅致光去年底發表網誌,指政府會持續致力加強支援照顧者,已展開一項照顧者政策研究。勞福局回覆本報查詢時稱,局方早前就本港長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的需要及支援顧問研究做招標工作,並委聘理大顧問團隊研究。

研究將訪問及諮詢長者的照顧者、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服務長者和殘疾人士的專業人士及服務提供者。研究工作預計明年中完成,局方將參考研究成果及建議以制訂照顧者政策。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批評,本港對照顧者的支援嚴重不足,照顧者只能「自求多福」,如關愛基金下的照顧者津貼門檻甚高,除長者生活津貼外,受惠者不可申請其他津貼。他認為政府應做好日間中心、上門服務及照顧者支援三方面的工作,例如照顧者輔導服務、互助小組等,「照顧者需要喘息空間,但最大困難是找到可靠的人照顧被照顧者」。

張建議津貼聘「外援」 讓照顧者喘息

張超雄建議政府參考外國做法,向照顧者提供津貼,讓他們每周短期聘請近親或熟人照顧有需要的家人,照顧者可喘息片刻。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鄭若驊網誌談三權不提制衡 稱相輔相成旨在護國統一 張達明質疑淡化制權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上月31日稱香港沒有「三權分立」,與特首林鄭月娥均指三權是各司其職、互相制衡和配合,再度引起爭議。事隔6日,律政司... 詳情
97港府新聞資料套:政制按三權分立原則
【明報專訊】港府官員一再重申本港過去及現在均沒有「三權分立」。不過,根據1997年港府向出席回歸典禮的全球記者發出的新聞資料套,資料列明「香... 詳情
入境處前副處長任國安委副秘 政府不確認:工作信息不公開
【明報專訊】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香港特區於7月3日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獲委任為秘書長。消息稱,陳國... 詳情
張炳良再談武器化:國安法只可應對國安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早前呼籲政府慎防《港區國安法》「武器化」,特首林鄭月娥不點名稱對此說法「很驚訝」,反駁國安法是「儆惡懲奸... 詳情
被逐租客禁錮前業主 涉7罪被捕
【明報專訊】因欠租被業主下令於上月搬走的男租客,前日重返八鄉竹坑村貨櫃屋舊居襲擊及禁錮業主,並擎「槍」指嚇村民。警方接報到場時男子已逃去,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