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6
    星期日

入境處前副處長任國安委副秘 政府不確認:工作信息不公開

[2020.09.06] 發表

【明報專訊】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香港特區於7月3日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獲委任為秘書長。消息稱,陳國基的舊部、去年退休的入境處前副處長羅振南(圖)獲邀加入國安委擔任副秘書長。政府發言人回覆查詢時並無確認事件,稱按有關法律,委員會的工作信息不予公開。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不公開有關加位及委任消息,形容是以「一國一制」治港,政府毋須問責。

國安法沒列明副秘書長一職

港區國安法並無列明國安委設副秘書長一職。本報從兩個獨立消息渠道獲悉羅振南已加入國安委,任副秘書長;至於他何時加入、是否已獲任命、國安委為何增設副秘書長一職,政府發言人在回覆查詢時皆無回應。政府發言人僅稱,國安委成員已載於港區國安法內,按有關法律,委員會的工作信息不予公開。

翻查資料,羅振南2014年任入境處助理處長(簽證及政策部),2016年升任副處長,去年退休。現為國安委秘書長的陳國基於2011年3月至2016年4月任入境處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本來國家安全應由特區透過《基本法》23條立法處理,但中央政府已定立港區國安法,顯示已經「取消了一國兩制」,「以一國一制治港」,因此國安委「加位」亦毋須公開,「唔覺得需要一國兩制咁透明」。他批評港府貫徹「一國一制」心態,令市民「等同生活鶻s州」,政府毋須問責。

國安委由特首林鄭月娥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政務司長張建宗、財政司長陳茂波、律政司長鄭若驊、保安局長李家超、警務處長鄧炳強、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入境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鄧以海和陳國基。

更多港聞
被逐租客禁錮前業主 涉7罪被捕
【明報專訊】因欠租被業主下令於上月搬走的男租客,前日重返八鄉竹坑村貨櫃屋舊居襲擊及禁錮業主,並擎「槍」指嚇村民。警方接報到場時男子已逃去,探... 詳情
【明報專訊】29歲私家偵探涉先後侵犯4名女童,包括藉詞拍攝校服校章向女童摸胸,涉誘騙女童到梯間,在女童面前自瀆及以手機拍片等,他昨日在九龍城...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33歲患糖尿病的智障男病人因肺炎入住東區醫院,院方指他上月27日不斷上落病H,故對他施用約束帶,繼而在凌晨開始情緒不穩,換上...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向香港記者協會等4個傳媒組織主席發信,指有自稱「記者」人士在8月30及31日參與違法行為,並質疑有人隨時可用「所謂的記者證」... 詳情
涉計錯薪級 學校扣差額 教師入稟指扣薪違僱傭例
【明報專訊】資助學校的老師薪酬按教育局薪級表計算,聘任要由教育局審核薪級是否符合。有中學教師稱於去年9月起在一間津貼中學以約7.4萬元月薪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