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03
    星期四

菅義偉參選黨總裁:續安倍方針

[2020.09.03] 發表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中)昨在東京的記者會宣布角逐自民黨總裁之位。(路透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2日)在東京正式宣布,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被視為繼任首相大熱。他表示,在國家面臨危機之際,絕不容許出現政治空白,自己會繼承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所作出的努力,準備好竭盡全力繼續前進,亦表明在經濟以至外交等多方面將延續安倍施政方針。

菅義偉指出,日本當務之急是控制疫情之餘恢復社會經濟活動。捍衛就業和經濟復蘇,人口老化、外交安全保障、朝鮮誘拐日本人問題及修憲等,亦是需處理的問題。他表明會肩負「安倍經濟學」的責任,盼繼續前進。外交方面,他指會繼續在美日同盟的基礎下與鄰國建立關係,日本的立場不應改變。

岸田文雄:不可忽略對華策略

71歲的菅義偉將迎戰兩名對手,包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和前幹事長石破茂。石破茂昨表示,理解菅義偉作為現任官房長官難談及改變,但稱自己與岸田對必須改革之處各有想法,希望透過總裁選舉辯論。

岸田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強調曾任外長的經驗,認為美日對攤分軍費有不同意見,應透過坦誠討論求結論,維持雙方關係。談到對華政策時,他指即使中美關係惡化,亦不可忽略日本是中國鄰國,而且雙方有強大經濟聯繫,但日方堅決反對中國單方面在地區作出改變,包括東海議題。

高層視選舉對菅義偉信任投票

自民黨7個派閥中已有5個表態支持菅義偉,他亦獲多名無派閥議員支持,在394張國會議員票上有極大優勢。另有141張票為地方代表票。《東洋經濟》報道,黨內有高層視今次為對菅義偉的「信任投票」,若他無法在首輪投票就取過半票數當選,或令他上任後的向心力蒙上陰霾。

自民黨總裁選舉管理委員會昨召開首次會議,正式決定國會議員及地方黨代表於14日投票。自民黨與在野立憲民主黨昨亦達成共識,同意在本月16日起一連3天召開臨時國會,並會於16日推舉新首相。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虐殺萬人 前赤柬獄長康克由病逝
前赤柬政權監獄長康克由周三(2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一間醫院逝世,終年77歲。他是首名就1975至1979年間造成最少170萬人死亡的赤柬統治... 詳情
【明報專訊】特朗普政府周二宣布將提案擴大收集個人「生物特徵」資料,作為移民執法之用;國土安全部在聲明中指出,美國公民移民服務局(USCIS)... 詳情
疫情以來首公開接見 教宗為黎巴嫩祈禱
由於新冠疫情影響,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睽違近6個月後,周三(2日)在梵蒂岡使徒宮再度舉行面對面每周公開接見。鑑於黎巴嫩貝魯特上月初發生致命大爆...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影星狄維莊遜確診新冠肺炎,他的家人同樣受到感染。 狄維莊遜在個人社交網頁公開,雖然嚴格遵守個人衛生紀律,但他、太太和女... 詳情
德:俄反對派中神經毒劑「諾維喬克」
俄羅斯44歲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8月19日從西伯利亞搭飛機往莫斯科途中疑遭下毒昏迷,其後獲准到德國柏林的醫院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