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30
    星期日

22萬人預約 兩成檢測站首日滿 逾半選址曾做票站 議員斥「只許州官放火」

[2020.08.30] 發表
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周二推出,昨日首日接受網上登記,民建聯在各區擺街站協助市民登記,其中在元朗朗晴h街站有長者來求助。(劉焌陶攝)
本報記者昨早嘗試登記普及社區檢測,在網站完成登記後大約15分鐘便收到確認短訊。(手機截圖)
本報記者昨日嘗試在網站登記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其間要輸入姓名、身分證號碼、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之後選擇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時段,過程約5分鐘。(電腦截圖)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議廳將為普及社區檢測改裝為檢測中心,昨日已不准進入,並有工作人員在場裝嵌。(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為宣傳昨早開始預約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港府斥資258萬元在11份報章刊廣告。該系統開放首11個小時約有22萬人預約,周二(9月1日)首個取樣日則有約兩成檢測中心額滿。政府因疫情延遲立法會選舉一年,但逾半檢測中心均為去年區議會選舉的票站,有議員質疑政府抹黑選舉是高風險活動屬「搬龍門」和「只許州官放火」。

4檢測中心首3日爆滿

顏汶羽:曾爆疫地區長者好心急

「全民檢測」昨晨7時起可網上預約,至下午5時45分約有22萬人預約。以今年中全港人口約750.9萬計算,預約人數約2.9%。港府在全港設141個檢測中心為市民採樣,至昨午5時半,有31個檢測中心9月1日(採樣首日)全數時段爆滿,佔整體約兩成。當中4間位於觀塘、油塘、將軍澳及沙田的場地的首3天時段被全數登記;東涌、葵芳、石籬、馬鞍山亦有場地首兩日的所有時段爆滿。

民建聯副秘書長、觀塘區議員顏汶羽昨日助市民預約,他觀察其中3個民建聯街站,平均每小時有數十名長者登記。他又指不少住在曾爆疫地區的長者都十分緊張,因患病後長者病情會較重,「個個長者都好心急,個個都想預約9月1日上午(檢測)」,他觀察發現秀茂坪h特別踴躍。他認為,政府應該檢視已爆滿的檢測中心,以增名額。

首日數以十萬人登記,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多市民登記是好開始,重申市民應利用這次機會做測試,截斷隱形傳播鏈。

醫護伊館排長龍赴簡介會

郭家麒稱如投票 斥政府「搬龍門」

港府因疫情延遲立法會選舉至少一年,同時舉行全民檢測,141個社區檢測中心有約53%、即75個選址與2019年區議會選舉的票站相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斥政府抹黑選舉是高風險活動,他指昨日醫護在伊利沙伯體育館外大排長龍,等入場出席政府簡介會的情G,就如排隊投票一樣,認為政府「搬龍門」和「只許州官放火」。郭家麒稱,政府認定投票有人群聚集便是高風險活動,卻「不停自打嘴巴」,斥政府可恥,反問「伊館外排長龍又有無危險呢?」

聶德權仍未提供所涉公帑數字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出席電台節目後被追問為何可做全民檢測,卻不可選舉,他沒回應。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昨晚近11時發聲明強調,昨早沒安排局長在節目後會見傳媒,G且聶德權最近已在前日記者會等,清楚明確表示檢測計劃和選舉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連續第二日被問全民檢測涉及的公帑、目標參與人數和實驗室的化驗上限,聶仍未能提供數字,僅指人手開支一般而言會佔很大份額;參與人數愈多愈好,透過實踐才知數字;化驗能力則是數以百萬計。

港府昨11報章登廣告 斥資258萬

港府昨在11份中英文報章的頭版及內頁刊登「為己為人 參與檢測」廣告,政府發言人稱涉及開支約258萬元。被問若未能吸引大批市民參與會否「勞民傷財」,聶德權說,抗疫工作需視乎實際情G,盼透過今次檢測盡量找出隱形患者,「找到一個得一個」,盡快消退第三波疫情。

他又說,這計劃與高危群組檢測不是「二選一」,而是一起做。他指透過今次經驗知道能增大檢測能力,嘗試過大量檢測流程,亦讓市民習慣取樣,如未來有第四、第五波疫情,不需每次透過封關口、嚴控社交距離、關閉大量場所,能靠快速大量檢測和加強追蹤防控;這次檢測為控制現時疫情之餘,亦為將來防控疫情作準備。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牛頭角爆5宗確診 淘大失守 七旬婦現病徵逾1個月始揭發
【明報專訊】本港維持日增雙位數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昨增18宗確診中,16宗是本地個案,當中6宗源頭不明。新增確診中,5名病人住牛頭角,包括一宗... 詳情
【明報專訊】旅遊業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冰封7個多月,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姚柏良表示,盼政府能「拆牆鬆綁」,豁免一個地址只能有一間旅行社... 詳情
多地現二次感染 涵蓋老少
【明報專訊】繼日前港大公布全球首宗有紀錄的二次感染個案,全球多地都出現二次感染報告。美國內華達大學發表研究,證實該州一名23歲男子二次感染,... 詳情
教區叫停「為國安法後香港祈禱」登報 正義和平委會停眾籌 禱文沒提國安法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轄下的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正委)早前發起眾籌登報活動,為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祈禱。正委昨在faceboo... 詳情
湯漢函神職人員 囑講道勿談政見
【明報專訊】過去一年多次就社會事件發言的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小圖),日前向神職人員發家書,稱講道的目的不是傳達個人觀點,例如對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