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9
    星期六

天問一號飛行里程已破億公里

[2020.08.29] 發表
截至昨日上午10時08分,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飛行里程達到1億千米。圖為日前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工作人員拍攝「天問一號」現場畫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國家航天局在周五(28日)發布消息,指正飛往火星的「天問一號」探測器已在軌飛行約36天,飛行路程已達一億公里,距離地球約1075萬公里。

「天問一號」探測器現時姿態穩定、能源平衡,多個載荷完成自檢,確認設備狀態正常,相關工作正按計劃穩步推進。

據介紹,「天問一號」探測器於今年7月23日成功發射,由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直接送入地球與火星的轉移軌道。「天問一號」探測器以人造行星的形態,與地球、火星共同圍繞太陽公轉,逐漸遠離地球,飛向火星。

國家航天局指,「天問一號」探測器已成功完成地月合影獲取、首次軌道中途修正、載荷自檢等工作。在8月19日晚上10時20分起,探測器環繞器上火星磁強計、礦物光譜分析儀、高分辨率相機、中分辨率相機等載荷依次完成自檢,載荷科學數據下傳順利,確認設備狀態正常,各項飛控工作正常展開。

探測器後續還將展開深空機動及多次中途修正,並在接近火星軌道後執行捕獲、著陸、巡視等任務。有趣的一點是,「天問一號」探測器已經飛行一億公里,但目前與地球的距離卻是1075萬公里,兩者相差近10倍。國家航天局指解釋,「天問一號」探測器飛向火星的路線並非直線,而是弧線。「天問一號」探測器發射升空後,不是沿地球前進的方向飛行,而是朝著地球運行軌道偏外的方向「追趕」火星,過程中會不斷遠離地球。

由於地球與火星都是圍繞太陽公轉,所以地球、「天問一號」探測器、火星三者的位置一直都會有所變化。在「天問一號」探測器飛行的過程中,地球其實也在不斷「前進」。按照地球公轉速度大約每秒30公里計算,在「天問一號」探測器至今已飛行36天的時間中,其實地球也已運行超過9000萬公里。故「天問一號」探測器已經飛行一億公里,但實際上與地球的距離並沒有那麼遠。據了解,當「天問一號」探測器抵達火星時,其與地球的距離將會是約1.95億公里,實際飛行約4.7億公里。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最早一批接診新冠病毒個案的武漢市中心醫院,因被指初期不准醫護加強防護,導致數百員工感染、6人離世,又打壓向外界預警的「吹哨人」,... 詳情
內地增9宗確診 北京首日分階段開學
【明報專訊】國家幫楨e周六(29日)通報稱,內地新增9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無新增死亡病例,目前累計85022宗確診,其中4...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周五(28日)報道,中國銀保監會近日依法查處一批違法違規案件,並對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農行)罰款5315.6萬... 詳情
【明報專訊】內媒報道,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昨天通過「深圳經濟特區科技創新條例」等7項創新性重要法規,其中「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是中國大陸首...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市江干區法院前日裁定,大學生高×及女友張×因協助多個涉及詐騙的微信帳號解除封鎖牟利,被控「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分別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